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让出行更文明

时间:2017-09-20 12: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邯郸市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持续的创城宣传,市民过马路不再“插缝”,公交站候车上车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一景;上下出租车既能听到问候,也能听到道别;非机动车道上鲜有逆行市民——文明出行已成为市民生活常态,新的风尚蔚然成风。

严格规定衍生文明自觉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从3月2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召开至今,我市创建了示范路口,打造了严管样板街,集中整治交通陋习,从5月9日开始,交警支队从机关抽调四分之三警力,从各县(市、区)抽调警力,并设置文明交通引导员,以打造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信号、各行其道”为目标,全面改善28个主要交通岗亭秩序。5月12日,以主城区为主战场,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亮剑”行动,正式发布最严14条交规。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市民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由严格规定下被动接受变为自觉行为。

相关人士表示,严规下的处罚不是目的,通过严格管理和广泛倡导,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良性循环才是最终效果。

打造文明“流动风景线”

创城攻坚以来,交通部门持续提升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长途客运站、民航机场等窗口文明服务水平,全力把交通运输行业打造成为展现城市文明和文化底蕴的“流动风景线”。

公交车一趟一打扫,一天一清洗,车厢不仅进行亮化美化,同时还被打造出不同文化主题的车厢内容;主城区4261部出租汽车统一更换新座套、新式监督卡、文明提示贴、公益条幅、制服,并对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设施、标志标识、服务态度、随车资料等进行四轮次“过筛子”式集中规范;长途客运站在保证出行环境整治美观的同时,做到车辆停放有序、排列整齐,按规定时间段进出站;机场注重服务细节的改善和提升。

5个多月,经历的是时间,彰显的是城市和市民的文明风度。

和谐成风映射文明内涵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家住滏西大街79号院的王女士每天送孙女上学,途中需穿过展览路口。她告诉记者,如今,过马路的人不仅都看交通灯,机动车驾驶人还会主动减速示意行人先过。小孙女为此还写了一篇名为《挥手刹那间的温暖》的作文,表达驾驶员挥手让行的举动带给她的不同寻常的感受。

市民高先生表示:“文明贵在传递,对文明礼让的感受让自己开车时更加注意礼让行人。”

据了解,经过治理,违法停车、违反禁令标志、机动车驾驶人行驶途中接打电话、未使用安全带、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人和乘车人交通违法现象大幅度减少,城市交通有了明显改善。(记者 崔桂敏)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