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创建文明城】邯山区:创城路上民为本

时间:2017-09-09 19: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早5点,拿上笤帚和老伴一起义务清扫院中的垃圾,然后到小区广场健身溜弯,已成为邯山区渚河路街道水院北路18号院陈德才夫妇每天的“必修课”。

可谁会想到,这个小区曾经的路面坑洼、垃圾满地、道路狭窄、私搭乱建让老两口苦不堪言,走在雨天的“水泥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现在,通道宽敞整洁、院内绿意盎然,路面全部铺上了沥青,新建了两个车棚,加装了大门,乘凉台下,居民休闲放松,一派温馨。随着环境改变,两位老人从抵触拆违、不交卫生费,到主动参与院里建设,成为带头维护环境的楼院“管理员”。

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创城春风吹遍邯山大地。该区围绕百姓生活,举全区之力,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集贸市场整治、城乡结合部治理、违规广告整治及公益广告宣传、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窗口行业对标整改、主次干道治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八个攻坚战。仅一天时间,拆除棉一生活区367处违建,解决困扰几十年的“老大难”;“五一”小长假,打赢滏园新村3、4、5号院2314处违建拆除“攻坚战”;仅两天时间,拔下罗城头4号院362间临街违建“硬钉子”。累计拆除“两违”1.3万处、35.3万平方米,90%的老旧小区验收达标,修复破损道路2.1万平方米,规范店外经营61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13万余处……细数创城成效,许多居民曾经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们这样评价:“邯山区干成了多年来想干但没有干成的事,‘啃’掉了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

通过“全面推进、重点打造”,该区实施的“拆除违建、绿化美化、整体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三步走”战略,已让全区538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原计划三年整修一遍的老旧小区,半年内完成。一个个“无主庭院”,变成“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容貌提升、物业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提升”的美丽家园。

看得见的变化,又何止是自家小区庭院,整个城区容貌也焕新一新:大街小巷每天清洗一新,垃圾杂物、违章建筑、占道棚亭、露天烧烤以及破墙开店、乱贴乱画的不见了,破损的道路全部翻修了,117个城郊村净化美化了,110条背街小巷平整了,门店牌匾规范了,8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干净规范了,遍布城区的公益广告清新扑面。

在这场以民为本的接力中,如何发动全民创城?该区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创建1+6”模式、“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电视上有专栏,新媒体上有声音,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文艺宣讲搬进社区广场……有形无形的宣传让创城深入人心。

可歌可泣的创城故事层出不穷。该区把拆违作为磨砺干部作风的主战场、展示党员风貌的大舞台。全区上下以“壮士断腕”之志夙夜在公、攻坚克难,将楼院当作“指挥部”,街路当作“办公室”。区委书记乔向华、区长张才芳及指挥部其他领导全部躬身一线,听民情,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盯在一线督导调度,创城动员会、推进会、现场观摩会、一线办公会接连不断,千余名干部走上一线,创城现场热火朝天。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合现置身前沿,夙兴夜寐,扎根楼院,早上5点进区入院,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问计于民,现场办公,带动社区干部群众参与共建,并按照“一小区一特色,一楼院一主题”思路赋予每个小区“文化内涵”;兴华路街道办主任陈晓芳带病工作,社区、街路、小区和楼院是她的办公场地,每个小区都有她的设计理念;滏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新民忍着痛风盯在拆违现场,没有休息一天,让最难小区的改造势如破竹;农林三社区80后女党支部书记任潮彬将年幼女儿丢在家中,不计脏苦累日夜坚守在创城第一线,用铁锤一点点敲掉50平方米违建……

汗水换来成效。渚河路街道3天拆除548处违章建筑,拆违面积7580平方米;北张庄镇20个小时清理违法占地2万余平方米,拆除违章棚亭200余处;左西村仅用20天完成330户、16万平米的“两违”拆除任务,腾地344亩……该区一鼓作气铲除了违章建筑这一城市“毒瘤”,拔掉了多年的“硬钉子”,群众拍手称快。

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该区对创城工作涉及的370个点位,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利用GPS卫星定位图片,及时将问题点位照片、具体方位传送到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改问题。与此同时,“春雷行动”“净脸行动”“洗城行动”等陆续开展,一大批多年“痼疾顽症”被彻底根除。

春种秋收。如今的邯山区,环境好了,城乡靓了,群众心气顺了,参与热情高了,全区志愿者已有3.5万人,服务项目259个,服务时长4.2万小时,建立了数百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微笑成为每个人的名片……

区委书记乔向华说:“邯山区在创城中以民为本,勇当先锋。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从根本上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让每位居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通讯员 韩艳萍 魏晓光 代国祥)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