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百名劳模看创城:综合环境和外部形象整体提升

时间:2017-09-05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百名记者创城一线行

目前,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重要攻坚阶段。为展示城市文明、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近日,市总工会组织百余名县(市)区、对口企业、建设、教育、卫生等系统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分别到社区、集贸市场、企业等地参观。

特色文化融入社区改造

“走上人行横道,安全又可靠”“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在金丰裕园小区内,墙面上各种图文并茂的交通知识吸引了劳模们的目光。他们一边看,一边读,感到十分新奇。“快看,这里还有各种成语典故。”随着惊讶声,劳模们发现花亭楼榭间,“以往鉴来”“守株待兔”等典故以及各种创城知识标牌随处可见。红色花,绿色树,白色亭将整个小区点缀得五颜六色,道路两边一楼住户铁栏外缠绕着各色花朵在风中摇曳。“真得太美了!”不少劳模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没想到创城后,这个小区变得这么美!”市妇幼保健院石庆生一边拍照一边说,“住在这里,不由得心情就会放松,晚上可以散步,看看这些文化常识,特别是小孩在小区活动过程中就增加了交通知识,很有特色。”

复兴区老旧小区占比较高,在创城过程中,复兴区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拆除了大量的违章建筑。仅西苑街道短短3天就拆除辖区违章棚亭267间,2万余平方米;铁路大院社区发动群众,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圈地种菜等280余处,约5200平方米,为美化环境腾出了空间。在创城过程中,类似金丰裕园小区这样把交通等文化知识融入小区文化中的,复兴区还有许多。“百五社区突出钢铁文化,铁路大院社区则突出铁路文化,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复兴区文明办主任冯冀英介绍说。

在铁路大院社区内,约600平方米的游园就是拆违拆出来的。这个充满铁路文化的小园内,墙上画着的火车急驰而来,人们休息坐的长椅是拆下的旧铁路枕木,路灯则是铁路上的旧信号灯……劳模们详细地向有关人员了解小区创城情况。峰峰集团大淑村矿李水龙说,这次亲眼目睹了创城的新成果,感到十分开心。改善小区环境,才能真正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洁净美成为市场新标志

市场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各项管理形同虚设,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一直以来,人们对农贸市场状况担忧。但当劳模们走入复兴商贸城时,眼前的一切让他们感到惊讶:“风味饼店”“正宗烧麦包子”“付老二熏烤”等白字红底牌匾一字展开,干净的路面宽敞整洁,“诚信经营、互利互惠”等标牌随处可见。每家小店内,营业执照摆放醒目,不锈钢柜台上,各种货物一目了然,店外没有杂物,干净、整洁、美观是劳模们对市场的第一印象。

接近中午,市场繁华却不拥堵,市民进门购物时自觉将车辆摆放整齐。市场内设有市场管理办公室,饮水机、公平秤等物品一应俱全。几位劳模和一位正在买熟肉的市民聊天,该市民高兴地说:“现在买东西很放心,遇到购物纠纷有专人帮助解决,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复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张彦庆介绍,复兴商贸城是复兴区最大的综合型市场,创城之前,商家临时搭建的棚子破旧不堪,占道经营、拥堵道路等问题难以根治。创城以来,共投入450余万元,将商铺屋顶、墙面全部更换为防腐蚀、隔热、阻燃效果好的新型建材,路边摊位更换为不锈钢材质,同时在墙体上悬挂创城公益海报,全面提升商贸城综合实力。现在在商贸城内,日用百货区等区域划分整齐,创建党员示范经营户在商户中起到党员带头作用。目前,市场每天安排专人巡视市场,拉网式督导,一旦发现问题,当场要求商户整改到位,同时对商户开展文明礼貌经营宣传教育活动。

“创城让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市中心医院武红旗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在外地工作,前不久刚回到邯郸,没想到邯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占道经营、广告满天飞的情况基本看不到了,短短几个月,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很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现象几乎遁迹,出门购物心情大好。

邯钢变身园林新景点

在河钢邯钢厂区内,劳模们再次被“惊艳”。道路两侧,在蒙蒙微雨中,杨柳依依,树木丰茂,各色鲜花点缀其间,厂房就掩映在绿色中。“真美!”劳模们走进邯宝热轧厂内,只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却不见一丝粉尘,干净的地坪闪着亮光。

据介绍,自创城以来,河钢邯钢提升环保设施,在今年已投资9.4亿元加大环保治理提升厂区环境基础上,再投资26.9亿元,对两台烧结机、焦炉烟气、第二原料场、高炉供返料等铁前系统选用当今最先进的工艺进行环保升级改造,用铁的手腕坚决做好厂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按照“钢城+绿网”“生态+园林”总体定位,推进厂区绿化、美化、硬化、净化工作,能绿化的一定进行绿化,不能绿化的进行硬化,确保所有区域不裸露,避免扬尘。厂区绿化覆盖率年底将达到55%。同时,按照厂区标准,加大周边区域的治理和绿化力度,提升周边环镜质量。

“我这次来邯钢感觉挺震撼,整个环境和工艺流程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趋势,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肯定很舒服。”邯郸银行刘海燕说。

劳模们纷纷表示,创城以来,邯郸市综合环境和外部形象整体提升。此次观摩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创城给人们带来的福利。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希望劳模看到创城成果,在自己的岗位发挥更大作用,为邯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邯郸日报社记者李辉)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