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峰峰“加减法”成就绿色梦想

时间:2017-08-28 18: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成片的绿树、晴朗的天空,让我怎么看都看不够。”金村老郑近日漫步在滏阳河湿地木栈道,看着午后美景情不自禁地说。近年来,峰峰矿区全面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实施绿色“加减法”,换来百姓身边一幅幅生态美景。

为保护生态,该区齐心协力做加法。坚持环村庄、环道路、环企业、环城区的绿化“四环”体系建设,出台优惠政策,赠送苗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造林”“增绿”工程建设,免费为企业和林农提供造林技术指导。在今春植树造林中,累计人工造林3.2万亩,封山育林面积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2%。同时持续加强“封山育林、防火禁牧”,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峰峰矿区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城市依山而建,百姓靠水而居。今年9月,峰峰将承办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业发展大会,这是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一次难得机遇。该区结合实际,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拓展“旅游+”模式,丰富民俗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工业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等多元旅游业态和产品体系,对120多处人文景点加以保护;对自然存在的水源、湿地、河流科学规划利用;河道绿化注重保持自然原貌;做好公园、广场等百姓日常休闲场所的维护;建设跃峰渠景观大道、响堂生态谷、响堂水镇等近可亲水、远可登山的自然生态,通过旅发大会,告别“傻大黑粗”的历史局限,全新打造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峰峰的山更青、水更绿、城更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做减法,让城市空气更纯净。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业污染源治理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煤改气”和集中供暖扩面两项工程,今年上半年完成削煤任务83万吨,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拆除华瑞热电2台15MW抽凝供热机组和1台12MW后置循环水供热机组。对大型机动车、渣土运输车的运输防尘措施进行监督;清理整顿城区夜市烧烤摊,规范经营场所,严禁露天无组织排放;加密检查施工工地,采取网格化管理,推行视频监控,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推动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建设,提高文明施工水平。此外,坚持“全域摸排、高标取缔,规范提升、精细验收”原则,迅速在全区开展“散乱污”和燃煤锅炉清零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46家,已完成526家,完成率96.3%。

借全市“三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的东风,峰峰矿区自我加压,高标定位,坚持全面摸排、全域拆违,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四全”机制,开展全域拆违。截至目前,已完成国省干线两侧拆违125.1万平方米、铁路沿线拆违1.9万平方米,整治河道30公里。各乡镇领导干部在拆违中展现了作风、体现了担当、凝聚了力量,“5+2”“白加黑”,如今,“健康黑”已成为峰峰党员干部的“标配”。

“无论资金多困难,环保投入不能少;无论招商力度多大,环保门槛不能降。”区委书记牛颖建说,在峰峰,生态保护是招商引资的最高门槛,对破坏生态的企业“一票否决”,积极招引并发展新能源环卫车、开合充电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事关生态保护的民生工程上大手笔投入,临水集贸市场改造,新建老槐树园,耐火厂园、彭东园、龙洞珠泉升级改造等一批城市改造项目正在悄然改变峰峰的城区面貌。

(何旭丹)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