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磁县“7.19”特大洪灾灾后重建记:大灾之后的蝶变

时间:2017-08-28 18: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桥梁、挡墙、水稳建设完成路段。齐雄摄

编者按:去年主汛期,磁县人民经历了一场磨难,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让很多大山深处原本景色秀丽的村庄变得满目苍痍。灾害的发生,使一些人失去了亲朋、一些人没有了住处、一些人财产受损……当时人们经历的险情和痛苦,常人无法体会。但是在灾难面前,磁县人民没有消沉、没有彷惶、没有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各级部门的帮扶,快速走出心灵上的阴霾,积极投入到灾后家园重建工作中来。

灾情已过,生活还要继续。一年过去了,当人们再次走进磁县重灾区,看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倒塌的房屋不但重新修葺,而且变得更加坚固;损毁的道路、桥梁不但得到重建,而且变得更加通畅;淹没的耕地不但没有荒芜,而且长出的禾苗变得更加茁壮;失去校舍的孩子不但进入新建教室学习,而且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在这里,往日的悲戚已从灾区人民的身上抹去,到处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和充满生机的劳作场面。

经过大灾的洗礼,磁县人民变得更加坚强,变得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

2016年7月19日,是磁县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个日子。这一天,磁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房屋倒塌,耕地淹没,道路冲毁,电力、交通、通讯中断……全县11个乡镇严重受灾,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5.98亿元。

洪灾过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踏进磁县重灾区,惊喜地看到这里正在发生一场蝶变——一处处新修的堤坝坚守着沿河村庄;一项项惠及民生的灾后重建项目遍地开花;一座座崭新桥梁方便村民便捷出行;一条条新建道路有序推进;一座座崭新学校传出孩子们的阵阵欢声笑语……

一年来,磁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战严寒,斗酷暑,谱写出一曲辉煌的共渡难关、重建家园的交响诗篇。

实施411个重建项目

“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在省市的坚强指挥下,磁县果断决策,及早谋划重建新家园的大计。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带领人民群众决战决胜,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农村饮水、电力通信、道路桥梁建设、商贸流通等领域重建任务迅速开展。

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机制,将全县力量划分为八条战线,成立八个指挥部,齐头并进加快建设进度。制定了《灾后重建攻坚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入汛前、年底前等关键节点,确保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按时强力推进。强化对灾后重建工程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的检查指导,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严把设计、施工、材料、质量关。着力实施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教育、农村饮水、水利、文化设施9大领域42项411个重建项目,确保灾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生产条件提升一个档次;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民心工程,防洪防灾标准再提高20年以上;将工农业生产提高到新的水平,实现“户户安居、乡村秀美、设施提升、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的目标。

重建水平超灾前

灾后重建得到国家、省、市高度关注。2016年12月16日,河北省21届“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走进磁县,针对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农牧业恢复等灾后重建资金不足难题,共向磁县提供项目资金、物品等总价值约17.55亿元的援助,围绕产业脱贫、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菜单式”帮扶,直接服务群众3.6万余人次,真正帮到基层群众心坎上。

“7.19”特大洪灾致使磁县公路设施遭受重创。全县受损公路共129.3公里,桥梁34座,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其中陶泉、白土、都党、贾璧等4个乡(镇)道路受损最为严重。

“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这是磁县向灾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截止目前,磁县交通部门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把所有受灾的山区道路纳入重建范围,规划了12条全长150公里农村道路和旅游道路,目前第一批六条总投资1.82亿元、总长61.8公里的道路,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其中包括青碗窑至中岔口、磁西公路魏峰线至从峰线段、峰峰西山至北峧、青碗窑至北羊城、陶泉至涉县峧口、都党至张二庄等六条道路。第二批五条总长51.12公里的道路,已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已进场。

磁县对河道清淤高度重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不等不靠、多管齐下、多元投资开展施工。目前,11条重点河道完成清淤870余万方;完成30000米的护村坝清淤和建设任务,确保了今年安全度汛。曾经全线瘫痪的跃峰渠,经过沿线干部群众努力,已于4月15日恢复通水,清清漳河水再次流入广袤的田野。

74所受损学校得到恢复

“新学校的建设既是全村群众的希望,也能进一步增强大家战胜洪灾重建家园的信心。”陶泉乡五里河村支部书记赵金文说,新学校占地近千余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面积为400余平方米的二层教学楼。目前,孩子们已经搬进新教室上课。

特大洪灾共造成磁县75所学校受损,1个县级医院、11个乡镇卫生院、30个村卫生室受灾,1034户农房受损。在灾后重建中,磁县始终把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目标,全力加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磁县各项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受灾学校已恢复74所,1所正在做基础施工;总投资800余万的医疗机构39个原址修缮完成,3个医疗机构异地重建进入扫尾阶段;1034户受损农房全部修缮、重建。如今,在省、市、县配套资金支持下,磁县10个乡镇94个村13.89万人的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卫生、教育、住房等民生项目,逐步实现从“民急民盼”向“较好保障”的重要转变。

在受灾严重的磁县陶泉乡,该县还实施以产业重建促经济发展重建方略。磁县申煤集团在帮助花驼村进行灾后重建时,发现中国第七大天然巨佛---观天佛。申煤集团抓住磁县打造全域旅游以及即将修建349省道的契机,积极打造天宝寨风景区,开启了“黑转绿”的创业新历程。目前,天宝寨旅游风景区开发、辉水美丽乡村建设等80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年的积淀,一年的嬗变。今日的48万磁县儿女已渐渐远离灾后的伤痛,鼓足干劲,努力翻开重建家园的崭新篇章。(记者黄涛通讯员齐雄董建华)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