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山区十项免费健康检查暖民心

时间:2017-08-28 18: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下乡常态化 服务到门口

近日,南堡乡南上宋村卫计集中服务现场,生殖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唐氏筛查、两癌筛查……十项免费健康检查正在群众家门口实施。

一排排等候检查的长队,遮阳伞下温馨地交流,宣传展版前耐心地讲解……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全面健康检查了,还是免费的。”村民苗金燕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邯山区深入推进“供给侧”和“放管服”改革,改进机关作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影响最广泛的卫生计生服务上做起,改建扩建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村卫生室……特别是从群众最需要、最关注的问题做起,将十项惠民服务打包整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时间,开展了卫计惠民服务集中月活动,将服务送到农村,着力提升农村妇女生殖健康水平,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截至目前,活动共为7500余人提供免费检查服务,查出各类妇科疾病766人,孕前优生问题190人,孕中期胎儿畸形5例……

免费健康检查项目由六项增到十项

此次活动服务项目由原先的六项增加为十项,分别为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技术服务、免费两癌筛查、免费叶酸发放、免费唐氏筛查、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免费农村妇女分娩补助、多证合一帮办代办、其他免费服务,基本上涵盖了妇女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的方方面面。活动对检查项目进行打包,集中、集约服务,一次就能把十项检查服务全部办成,节省了时间,方便了妇女。

为解决服务对象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区卫计局还从外单位借来了两台先进的孕腺触诊成像系统仪器,在做乳透检查中,能看清两毫米细小异物,对育龄妇女乳腺检查更细更精准。共查出乳腺良性肿瘤8人,乳腺增生312人。

活动还从市第一医院、市妇幼医院等市级三甲医院聘请了6名B超、妇科、乳腺科等专家,对参检妇女进行检查。活动还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对查出问题的人群,立刻提供就诊医院进行转诊治疗。在代召乡检查出一例宫颈癌患者,服务人员及时告之后,第二天该患者就上指定医院做了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检查出5个孕妇畸形儿,及时告之,并通过正当渠道做了流产手术,避免了出生缺陷儿的产生。“此次活动,是我们卫计系统积极推进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改革,由在服务站、医院坐等服务向主动走出去到基层一线服务转变,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广大农村育龄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多项健康服务。”区卫计局局长王建红介绍。

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真是辛苦了,她们温馨的服务让我们感动。”北张庄村妇女孙亚芳说。

整个活动中,卫生计生服务人员每天早晨5点起床,6点到服务地点,一直到下午检查结束,每天检查500余人,节假日不休息。三伏天气,有时闷热,有时阴雨连绵,但他们坚守岗位,不让任何一名来检查的人员失望。

妇科宫颈检查很难很累,需要从妇女体中提取化验标本,整个过程约8分钟。区计生服务站张对英、杨旭明主动迎难而上,承担这一重任。长时间检查时,异味难闻,但她们毫无怨言,一直坚持到检查结束。

活动中,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人性化周到服务。为群众准备了饮水机、一次性水杯、纯净水,让口渴人员及时解渴。为防中暑,他们还向群众免费发放霍香正气水、清凉油、小扇子等防暑物品。他们还对母婴健康跟踪软件进行推广,设立孕妇定点服务,通过编制短信,就可到指定地点领取叶酸。期间,发放避孕药具1451盒,发放叶酸1000余盒。

截至目前,共查出各类妇科疾病766人,其中乳腺增生312人,子宫肌瘤179人,附件囊肿167人,宫颈癌2人,疑似宫颈癌前变8人;免费计生技术服务2134人,发现胎儿异常5例;发现计划怀孕夫妇孕前优生问题190人;多证合一帮办代办126人,提供个性化服务60人次,还为140人发放了免费住院分娩补助。(记者佟荣满通讯员梁国剑)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