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山区农贸市场“变形升级”: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时间:2017-08-22 1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农贸市场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之一,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不可或缺。邯山区作为老城区,农贸市场因设立时间较长,普遍存在环境差、管理乱等问题。农贸市场整治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于今年4月列入该区重要议事日程。创城活动开展以来,该区一手抓升级改造,一手抓长效管理,短短几个月,农贸市场“变形升级”,市民购物更方便,“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在全市农贸市场暗访测评中,邯山区平均分数位居全市第一。

该区分类治理农贸市场,对没有存在价值的五仓区农贸市场关停取缔,对上都、众帮、农林路、绿化路等6家基础较好的农贸市场完善提升,对乾政、贸西2家基础稍差的农贸市场重点整治。以“绣花”功夫对照创建“十六条”标准精工细作,逐项提升。在卫生整治上,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统一配备垃圾箱,聘用专业保洁人员不间断清理,已累计清运垃圾700余吨;在硬件提升上,投入260余万元,修整硬化路面7200平方米,更换老旧牌匾578个、柜台416个,粉刷墙壁5600平方米,全部更新防尘防蝇设施,人防、技防、物防、消防全部到位,实现工作服、防尘罩、墙体门体喷绘、柜台“四统一”;在规范经营秩序上,清理占道经营900余户,设立150余块“尊德守礼”牌、16块电子显示屏和180余幅公益广告;统一制作“亮证经营墙”,所有摊位亮照经营;安装公平秤,评选了120户“文明诚信经营商户”;建立“食品快速检测驿站”,可随时为消费者免费检测所购产品;设立消费者投诉意见箱本,及时收集消费者维权信息……整治后的集贸市场整洁规范,消费者可以放心购物。

乾政农贸市场原名地铁市场,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今年,该市场投资20余万元铺设2000多平方米沥青路面,改造防臭井盖;投资10万元对所有外墙进行粉刷;投资10余万元为商户统一制作牌匾;投资20余万元对地面进行打磨;投资12万元为蔬菜区配备不锈钢柜台,摊位进店经营,窄小拥挤的过道拓宽了1米;12名保洁人员全天候清扫,垃圾及时入箱;进口处“导购图”清晰明了,公平秤、意见箱、意见簿一应俱全。曾经的“脏乱差”变成“洁齐美”。

农林路农贸市场建于2009年底,由于缺乏管理,市场“散乱脏”。今年,市场投资36万元,重新安装了遮阳顶,统一为商户制作了牌匾、不锈钢柜台和万能货架,统一亮照经营,建起水冲式公厕,制作了20多块公益广告牌。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商品质量更有保障,许多商户还开设了微信支付。然而,整治之初,许多业主和商户并不“买账”。由于惯性思维和眼前小利驱使,一些人不愿投资更新设备。该区开会反复宣讲整治的意义,组织市场业主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让他们逐渐认识到改造升级的好处。

广安市场是该区基础较好的市场,可起初在要求增设防尘防蝇设施时,一些商户拒绝安装,甚至被要求“停业”。在市场统一管理下,几户示范后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商户虽花了几百元钱,但有了更多销售量。看到好处后,商户纷纷按要求购置了“四防”设备。“我们的经营更专业,现在每天进货量比原来多了三成。”尝到甜头的商户夏雪艳说。目前,广安市场以规范有序的环境和童叟无欺的诚信经营被评为全市“最美菜市场”。

为将好经验制度化,该区健全网格化管理、市场准入、投诉维权、扶持发展等机制,成立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组,长期分包驻场,监督商户规范经营,每个市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免费检查和称重,打击假冒伪劣和缺斤少两,加大检疫力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韩艳萍 魏晓光 代国祥)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