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武安“9·29”暴力袭警案最后一名凶犯落网记

时间:2017-08-20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4日,公安烈士牛洪涛的家属饱含着感激之情,将三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武安市公安局局长黄玉凯、政委王磊以及专案组成员的手中,感谢他们十九年来锲而不舍地努力,终于将五名凶犯全部抓捕归案,特别是今年8月6日,随着最后一名凶犯的落网,英烈得以瞑目,家人得以安心。

1998年“9·29”那一夜

1998年9月29日夜,时任武安市城关派出所警长的王庭美带领牛洪涛、王新建、籍海明等同志参加集中统一搜捕行动。当晚10时40分,民警们在外贸局东侧鹿岩山坡巡逻时,发现两个青年探头探脑往商业酒店围墙内观望,形迹可疑,便上前盘查。二人自称是向武安焦化厂贩运焦炭的生意人。当询问其身份及住址时,其中一人突然拔腿就跑,另一人欲跑时被王新建摁倒在地。牛洪涛、籍海明狂追30余米,将逃者擒住。这时,有两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直冲过来,籍海明被拉倒,牛洪涛向摩托车扑去,摩托车急速调转车头,把

牛洪涛撞倒在地,一歹徒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向牛洪涛背部连刺数刀后驾车逃窜。牛洪涛倒在血泊中……第二天凌晨1时30分,牛洪涛因抢救无效牺牲。

牺牲时,牛洪涛年仅23岁,他的妻子小芳腹中还怀有三个月的身孕……

十九年锲而不舍追凶路

1998年10月、12月,李某、董某、张某兴三名嫌疑人被先后抓捕归案。2008年11月份,案件的主要凶犯付某被抓捕。据他们交代,几人是山西老乡,1998年来武安租了一间出租屋做生意,因生意没有挣到钱,于是几人密谋去拦路敲诈大车司机。事发当晚,张某兴驾驶摩托车带着张某红、李某先去放风,没想到刚到现场就遭到民警盘查,当时张某红腿上绑着匕首,再加上本人有案底,怕被民警发现,两人试图逃跑。正在这时,另两名同伙驾车赶到,缠斗中,付某凶狠地向牛洪涛举起了匕首……

五名犯罪嫌疑人中有四人被抓拿归案。但最后一名同伙张某红却像从人间“蒸发”一样。时间跨越19年,一般来说,抓捕凶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公安民警从未放弃。19年来,民警们每年都要到犯罪嫌疑人的家乡进行走访,将张某红的亲戚全部排查一遍。刑警队副大队长申增强回忆说,这么多年来,只要有一点线索,他就组织人员追捕,曾三上新疆、四下海南,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2017年7月29日,民警再次对张某红的线索进行排查,发现山西省忻州市一个叫“张海某”的人,长相与嫌犯张某红的特征相似度竟高达98%,武安公安为之一振。

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副局长白卫亮迅速召集专案组民警开展信息研判,刑警一中队队长郭延昭率队奔赴忻州市忻府区高城乡某村展开核查。经查,张海某原籍不是本村人,且从未在该村居住过。另外,张海某身份信息记录是1986年出生,但照片上张海某的样貌却已至不惑之年。这些都让“张海某”的疑点急剧上升。专案组民警对张海某开展进一步侦查得知,张海某是郑州市某医疗公司董事长。民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张海某近期经常在河南省郑州一带的活动轨迹。

8月6日中午12时40分,专案组民警在邯郸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郑州市某茶餐厅将“张海某”控制。抓捕期间,张海某一再声称,民警抓错了人,自己不是什么张某红。

“你还叫‘张海某’?”登上警车,专案组民警再次质问。“你们是邯郸警察?”“是的,我们是邯郸民警,是牛洪涛的战友!”“我叫‘张某红’,这一天还是来了……”

至此,时隔十九年,1998年暴力袭警案五名凶犯全部落网。8月6日下午4时30分,专案组民警将张某红押解回武安,并刑事拘留。

最后一名凶犯张某红

张某红,出生于1976年8月9日,原户籍山西武乡县,初中文化。案发后,张某红跑回家中拿了一千块钱,就奔向包头。

逃亡期间,张某红先后辗转内蒙古、安徽等地,做过服务生、搬运工、运输工,蹬过三轮车,在路边给人擦过鞋。后因语言沟通交流有困难,在外地也水土不服,总是生病,张某红又回到了山西,并更名为张海某。2002年,张某红开始做起了医疗器械销售员。

2010年,张某红在郑州成立了某医疗器械公司,并拥有了合法身份。张某红说,其实十九年来,他没有一天不在提心吊胆中度过,每当独自一人时,他总觉得和正常人不一样。尤其是,在自己成立公司有了身份以后,内心就更加恐慌。张某红说,他的内心是回避这件事的,也十分后悔,一直不敢去碰触这件事,但却一直挥之不去。直到现在张某红对当时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这么多年来,张某红曾经想过去自首,但是一想到伤害的是警察,就本能地想逃避。现在,张某红说他的内心很平静,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张某红对自己当年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张某红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抓住,一定要把这伙坏蛋全部抓住,让洪涛得以安息!”牛洪涛的战友们指天发誓。武安市公安局连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破案指挥部,并连夜展开跟踪排查。

1998年10月2日,专案组在市郊一出租屋找到作案沾血的衣物,经化验,与牛洪涛相似,随后民警锁定了五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红、张某兴、李某、董某、付某,并排查出他们是山西阳泉市、武乡县等地人。

告慰公安烈士牛洪涛

随着张某红归案,时隔十九年,1998年暴力袭警案五名凶犯全部落网。这一消息,让所有邯郸公安民警为之心安,终于可以告慰战友。而同在公安系统工作的牛洪涛的妻子小芳更是感动、欣慰。

当年,牛洪涛没有留下一句话就走了,小芳还怀着身孕。现在小芳已过不惑之年,凭借对丈夫的敬意与深爱,小芳一直没有改嫁,而是选择与牛洪涛的姐姐一起承担起照顾公婆的责任,并独自抚养儿子小辉(化名)长大成人。

十九年来,小芳心里始终清楚地记着每一名凶犯的名字,每一名凶犯归案,她心中就犹如放下了一块石头。一直以来,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将五名凶犯绳之以法,告慰丈夫的在天之灵。

直到2017年8月6日,小芳终于了却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如今,当年那个还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儿,已长成了十八岁的大小伙儿,并且今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本大学。几天来,小芳第一次详细地给儿子讲述了父亲牛洪涛牺牲的前后经过,并让儿子亲手写下了感谢信,以表达他们母子对武安公安的感激之情。

“正义可以迟到,但从不缺席!虽然与父亲素未谋面,但我一直受着他的精神感召,在警察叔叔们的身上,我看得见父亲的身影。我为有这样一个英雄父亲而感到骄傲,也为警察叔叔们一直锲而不舍地为父亲追查凶犯表示深深谢意……”小辉在信中这样写道。(记者温洁)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