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邱县:农贸市场“换颜”记

时间:2017-08-14 15: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 李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环境变好了,购物更舒心了。”说起家门口的新农贸市场,家住县城枫林湾小区的居民崔大娘由衷感慨。

民以食为天。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邱县新马头镇将县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农贸市场购物环境,赢得民众的一致点赞。

邱县农贸市场位于新马头镇柳辛庄村东,县城东方大道西侧,面积3万余平方米,始建于2012年,是邱县农贸专业市场。

然而,该农贸市场曾一度是个让政府头痛、让群众揪心的难点问题。以前,这里的农贸经营户散布在附近各条街道上露天交易,不但导致县城环境脏、乱、差、堵,每逢集市期更是寸步难行、交通瘫痪。遇上极端天气无法交易,周围群众苦不堪言。

今年以来,邱县新马头镇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创城工作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通过多次班子会、人大代表决议、群众问卷调查、老干部座谈会后,决定依法履行各项行政程序,筹划启动交通安全整治及使用农贸市场两项工作,积极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磋商,并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合理布局,精细管理。在分区经营的基础上,农贸市场进一步优化了功能分区。采取封闭式经营,分设清真区、蔬菜区、食品调料区、水产水果区和冷藏区五个功能区。市场内商品品种齐全,保质保鲜。建立了卫生门前三包制度,保持市场内干净整洁。

升级改造,完善设施。本次改造,包括增加监控摄像头数量,达到“无死角”;农贸市场大门已制定出方案,并且按照方案进行施工;重新设计排水系统,安装消防器材;对摊位设施进行提升,并增加摊位照明设备;为了改善买菜“停车难”问题,市场附近空地将建停车场;完善公厕、垃圾清运等配套设施。

监管到位,诚信经营。通过联合县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监管小组,对市场经营进行严格规范和审查,保证价格稳定、诚实守信、童叟无欺的市场经营秩序。市场内设置了学雷锋服务站点和开展诚信市场及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用语等职工培训活动,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益广告、文明图版、文化墙、宣传标语的形式,融入柳辛庄农贸市场的规划设计中,让文明植根于民心。

如今,良好的经营秩序和文明氛围,让农贸市场吸引了周边县市菜农、果农和运输经营者到市场交易,使市场成为一个大型的农产品集散地,并显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年交易额在5000万元以上。

市场的改革升级工作发生了蝴蝶效应,带动了所属农村环境大改观。与农贸市场相连的柳辛庄村,也是新马头镇今年城中村治理的重点。镇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活动,重点对村内的街道和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村内创城氛围浓厚,随处可见公益性广告,柳辛庄村内已完成墙壁粉刷,沿途树木已完成涂白抹红,拆除村内私搭乱建19处,拆除残垣断壁9处,道路修补6处共计350方。

小市场,大民生。邱县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要求,完成了农贸市场及周边村庄的“大变脸”,让群众享受到了文明创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