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出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

时间:2017-07-31 0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邯郸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县域义务教育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

执行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确保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能够满足教育教学和学生生活需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严禁管理部门与中小学校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纳入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内容。

完善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教育、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退补相当原则,及时确定每年教师补充计划,按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教计划,鼓励优秀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高校师范生到乡村学校支教、顶岗实习。探索采用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农村教师队伍中的遗留问题。

改革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实施乡村教师工作补贴和生活补助制度,重点向边远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负担。建立乡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建立乡村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倾斜机制,乡村学校中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内上浮2个百分点。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在职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每两年组织申报一次,每次全市奖励300人,每人奖励5000元。

落实政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

把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作为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机制,健全部门协调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促进义务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自2017年开始,消除大班额情况列入市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指标的,不得通过市级教育督导评估验收。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