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扎实开展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活动纪实

时间:2017-07-25 2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领导 突出重点 浓厚氛围

魏县是河北省人口大县、革命老区和兵源大县,有各类优抚对象53450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593人,2005年被命名为“市级双拥模范县”并保持至今,2015年7月被市双拥办表彰为“爱国拥军先进单位”。河北省最美优秀复退军人、市拥军模范郝清堂做为代表慰问辽宁舰。

加强领导,浓厚双拥工作氛围

该县把双拥工作列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委书记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乡镇县直单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相应组织。做到“三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人武部党委工作报告。做到“四抓”,即军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层层抓,职能部门共同抓,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凝聚了强大双拥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做到“五有”,即县双拥办公室有专职人员、有专项财政经费预算、每村都有双拥工作(服务)站、村级社区有双拥联络员、县级抚恤配套资金有保障。

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召开会议,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利用广播、电视等形式,弘扬拥军光荣传统,报道双拥工作中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在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充分利用中学生入学军训、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安装双拥宣传灯箱,张贴双拥宣传标语,设“双拥一条街”,在医院、商场设置优先优惠标志牌。

突出重点,确保优抚安置政策落到实处

多年来,在县财政拮据的情况下,该县坚持把《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和重心工作来抓,着力建立了“三项保障机制”。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时足额发放机制,认真落实好国家有关优抚政策,按规定及时兑现新标准,各项生活费季度首月发放并直接打入其账户。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财政预算保障机制,建立《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保障办法》,把优待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对进藏和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按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200%计发,高于省定计发比例。保障安置对象第一次就业机制,根据魏县退役人员安置工作实际情况,按照政策,妥善解决安置对象的问题,对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到行政单位由财政供养;对城镇复退军人,以事业单位为主渠道,择优安置,确保上岗就业;安置期间,生活费按照不低于县最低生活水平的标准按月发放;对自谋职业人员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补偿费列入财政预算。

实施“232”工程,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加强县光荣院、县烈士陵园两个优抚事业单位的建设,近4年来,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烈士陵园和光荣院均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切实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在解决重点优抚对象治病难问题上实行了“一站式”结算服务,各种保障报销后,优抚对象的住院自付费用接近零。在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上,帮助他们维修、翻建或新建。2013年以来,该县共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三难”(住房难、治病难、生活难),投入资金486万元,为1135人解决了治病难,为660人解决了住房难,对1200人给予了生活资助。保障军休干部“两个待遇”,每逢“八一”“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都进行走访慰问,订书、订报、订刊物,保证工资按时发放,医药费据实报销,保证军休干部安度晚年。

为帮助驻魏部队建设,2016年,县政府筹资160多万元为县消防大队增建一座高标准办公楼,配建了训练场。2015年,河北中福煤层气有限公司郝清堂免费为县消防队安装天然气管道,为驻魏官兵及家属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部队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驻魏部队坚持“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视驻地人民为父母,视驻地为第二故乡,为推进魏县梨乡水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驻魏部队为该县军训中小学生达6000多人,植树造林30000多棵,站岗执勤和执行大型抢险救灾救人任务100余次,抢救人民财产价值300万余元,为人民做好事4000余件。(记者袁佳)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