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创城新模式:一份责任书让商户成为城市管理者

时间:2017-07-24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市管理,于细微处见精神。7月20日,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走访时发现,曾经商户众多、占道严重的曙光街、东风路、劳动路、邯山街等几条老街路,如今变得整齐、洁净,是什么原因让曾经“拒绝清理”的商户,如今主动拿起笤帚,打扫起门前的卫生?其中发生了怎么的变化?

城管+商户,共同管理大街小巷

每天早晨,在曙光街路边开了家凉皮小店的刘学辉都会拿起笤帚把门前打扫干净。“以前从没干过,总认为门口有扫大街的人管,现在可不这样认为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履行义务。”刘学辉口中的“义务”是什么?刘学辉指着门市外的一个蓝色公示牌说:“这就是我们的义务。”记者仔细一看,原来上面写着:“门前五包:包环境卫生、包市容市貌、包门前秩序、包绿化完好、包公共设施维护。”

丛东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杜森垚解释说,曙光街200多家商户每户手中都有一份五包责任书。根据责任书的要求,有门店的商户要保证不能占道经营、门前绿化不能破坏、门头牌匾不能破损等。

在东风路上,买卖红火,虽然人来人往却秩序井然。在一家烟酒门市外,老板杜文青主动把门口的车辆摆放整齐。“我刚开始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不让我们摆货?我们全家指着这个招揽生意卖货呢!”为了做他的工作,执法人员一天数次上门做工作。“来得次数太多了,后来我想通了,咱门前规范了,不也为邯郸创城做贡献吗!”杜文青笑着说。在执法人员一遍遍宣传中,这条商户林立的街上,商户主动把路边的货摊搬回店内。

丛台区城管局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周剑说,以前大家的创城意识不强,城管人员在执法时困难较大。通过摸排建立完善沿街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准确详细的“门前五包”管理档案,明确沿街各责任单位产权所有人、租赁个体工商户等基本情况,确定“门前五包”区域,并根据沿街商户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逐街逐户地与沿街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做到全覆盖、不漏签,实现契约化管理。

一份责任书让执法更“温情”

邯山街是邯郸有名的老商业街,商铺林立。记者沿着邯山街一路向北走,沿街店铺占用人行便道店外经营的现象已不见了。

在邯山街上,有位七十多岁的胡老太太,一直在路边摆个摊点卖些小物品,城管人员多次劝导无果。怎么办?邯山区市容执法人员通过老人居住的社区了解到,老人经济条件差,符合低保条件。经过多次努力,执法人员为胡老太太申请到了低保。拿到低保证的胡老太太激动地哭了,从此不仅不再占道经营,还经常帮着执法人员做商户思想工作。

道路整洁背后包含了城管人员的诸多艰辛。仅邯山区市容环卫局就与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8200余份,这些都需要执法人员一家家上门“签约”,实现责任范围内商户门店、企事业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宣传、责任书签订“无缝隙、全覆盖”。

邯山区市容监察大队支部书记李建新称,邯山区商户多,市场繁华,有些路段还有早夜市。为了保证治理不反弹,现在执法人员每天早6点半、晚11点,6个中队不间断进行巡查。现在商户们不仅配合城管的创城工作,还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卫生环境。

多部门联动增强整治效果

据了解,目前在城市治理中,各区除了对商户“五包”落实情况开展连续整治外,还将充分发挥社区在宣传城区管理中的基础作用,起好商家店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

为了增加商户的积极性,各区还增加了激励机制,如将“门前五包”的奖励制度固定下来,根据五包落实情况,对商家店铺进行季或年评奖,通过减免其相关费用,让其感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对表现突出的商家授予“文明经营户”称号,大张旗鼓进行正面宣传,让先进者感到光荣,让后进者感到压力。

“目前,门前五包只是由乡街城管中队与沿街单位(商户)签订发放,下一步将结合公安、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部门联合行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加大监督力度才能取得实效。”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门前五包”责任制不仅提升了城市容貌形象,提高了城市文明管理水平,也改变了很多商户、市民的思想与观念,不少市民和商铺店主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表示赞同,有效带动了市民的创城热情。(邯郸日报社记者李辉)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