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武安:农村文化礼堂提升乡风文明

时间:2017-07-20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邯郸武安市紧紧围绕“文化地标、思想高地、精神家园、人才基地”定位,围绕场所大、功能全、队伍多、活动丰、机制全“五大”目标,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思想教育、繁荣文化、承载乡愁的文化大厅和活动中心,进而提升了乡风文明。

加强场所整合,打造文化地标。该市在502个村按照“十个一”标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演出舞台、一个活动室、一个文化讲堂、一个阅览室、一个村史室、一面文化墙、一个功德榜、一个电子屏、一首村歌)要求逐步推开。在推进过程中,他们坚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率先建成一批功能齐全、标准较高、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武安文化新地标。白沙村在“十个一”基础上,建有高标准影院、农家KTV和可容纳1500名村民同时开会学习的文化活动中心等服务场所。在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坚持资金先保障、资源先倾斜,对全市文化阵地全部分类整合,通过文化礼堂的建设,达到“建成一个礼堂,种下一片文化,带动一方风尚”的效果。伯延村建成了村史馆,将村庄历史沿革、文化遗存、先贤故事、物产特产、重大事件活动以及本村道德模范、优秀学子、成功人士等一一进行展示。近日,央视中文国际《记住乡愁》栏目专门到伯延镇伯延村进行拍摄,对伯延文化礼堂发挥承载乡愁、展现乡风的成效给予肯定。

注重功能设计,建成精神家园。在文化礼堂功能设计上,该市立足于增强吸引力、满足实际需要,注重发挥宣传教育、社会新风、文体活动、休闲娱乐、文化学习、志愿帮扶、村民议事七大功能,确保农民群众进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磁山二街文化中心是磁山二街的标志性建筑,该中心设施先进,拥有现代化的剧场,村民不出村就可享受到省群星奖颁奖晚会、吴桥杂技演出、大型魔幻剧《黄粱梦》等一场场文化艺术盛宴。在武安,文化礼堂已不仅是文化场所,更是农村老人有所乐、青年有所用、学生有所学、少儿有所玩的精神乐园。

组建文化队伍,打造人才基地。人才是让文化礼堂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在组建队伍上着眼于“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着眼于发现培养“乡土才子”,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头雁”作用。为此,他们抽调选拔各类专业人员组成专家队伍、农村群众文艺骨干队伍;挑选热爱文体活动、善于管理的人员,组建一支基层文化阵地管理维护队伍。与此同时,他们还注重培养“草根”宣讲队伍。在武安全市开展基层宣讲员的选拔推荐,涌现出了以翟五元、房鸿业等为代表的一批“草根名嘴”,用乡土声音讲百姓事,传递党的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目前,武安共有农村群众文化活动队伍751支,各类文艺骨干近万人,已成为农村文艺活动的主力军。

丰富活动内容,推送“文化大餐”。该市在活动上注重三个结合,即“自足”与“供给”“送文化”与“种文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确保文艺演出、文体比赛、健身运动、读书学习、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文化讲坛、基层下乡、技能培训等九类活动不间断、有特色。“百姓点菜”送文化,连续数年组织举办农民广场舞大赛,全市五百余支广场舞队,累计数万人次参加比赛。今年该市开展了“武安是个好地方”系列文艺创作活动,举办了村歌创作大赛,推选出了《美丽白沙我的家》《我的家乡东寺庄》等一批旋律优美、传唱广泛的村歌。自娱自乐种文化,由“乡土才子”自发组织的活动高潮迭起。目前武安农村呈现出“个个有爱好,人人都参与,天天有活动,处处有欢乐,时时有收益”的文化生活繁荣景象。(王海波申增元)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