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这个汛期邯郸城区东北部将告别“看海模式”

时间:2017-07-19 12: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16日大雨过后,邯郸天泽园、荣盛等位于城区东北部的小区周边道路积水严重,积水深度没过成人小腿肚,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当大家正在为第二天如何出门上班发愁时,积水在当天夜里就退去了。

市民董女士说,往年下暴雨,积水要两三天才能消退,居民出入要乘坐大铲车。今年水退得这么快有些出乎意料,希望今后再下大雨路上不再有积水,彻底解决“水患”问题。

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仓路、广泰街、变电站南路、华泽路、东柳大街北头等城区东北部区域的雨水排水管网主要通向邯临沟,最终排入滏阳河。雨天邯临沟的水面比城市雨水管顶要高出2米多,城市雨水管网的水不能畅通自流排放,只能憋满管后,依靠路面与邯临沟水面的高差压力,缓慢排放。而天泽园区域地势低洼,低于东环路1米。导致大暴雨过后,城市的东北区域积水难以消退。

为了加速天泽园区域雨水排放,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排水管理处就在邯临路与京港澳高速西南侧设置了移动强排泵站,加速天泽园区域的雨水排除。7月16日早晨,大雨来临之前,移动泵站就已经抽升腾空排水管道容量,以便增加雨时的管道排水流量。雨中和雨后,移动泵站又连续对路面积水进行了强排,因此,积水在晚上10点多就迅速全部消退。

与此同时,为解决因邯临沟下游水位顶托,造成天泽园区域积水严重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市排水管理处强力推进邯临沟强排泵站建设,目前正在运行调试,具备了使用条件。该泵站建成后,抽升排水量达到每小时13000多立方米。理论上讲,泵站启用后,东北区域50厘米的积水,在静态水量的基础上,2个小时就能抽完。如果在暴雨前、中、后合理调度泵站抽升,随着雨量加大抽排,路面有望不会产生积水。(记者安志宏)

新闻链接

邯临沟起自邯临公路与东环路交口附近,现有排水明渠起自京港澳高速邯郸站出口,东至北井寨拐向北,于许家坟退水闸入滏阳河。全长11.5公里,渠底宽2米至4米。此沟于1973年开挖,1977年扩挖。目前邯临沟现状服务面积为:京港澳高速以西至迎宾大道,南至人民路以南东辛庄南路附近,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北至邯临路,汇水面积9.85平方公里;京港澳高速以东主要是邯临路两侧可就近排入邯临沟的汇水范围,汇水面积6.89平方公里;邯临沟按规划总汇水面积为16.74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