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磁山文化研究列入国家考古重点项目

时间:2017-07-18 13: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磁山遗址发掘报告》被列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考古学重点项目,这对磁山文化研究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悉,今年仅有5个项目列入全国考古学重点项目。

磁山文化遗址位于武安市城区西南磁山东南滨河台地,是我国北方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存,距今约7500至10000年。它的发现不仅填补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也为农业的起源提供了大量直接证据,被誉为“世界农耕文明的起源地”“东亚旱作农业起源地”“粟的发祥地”“中华文明源圣地”“中华民族文化和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但自1972年发现、1976年发掘以来,磁山遗址尽管经历了多次发掘、召开了全国性磁山文化研讨会、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命名了“磁山文化”、写入了高校教科书等,却至今没有一份发掘报告,成为“磁山文化”研究一大憾事。

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强是《磁山遗址发掘报告》项目负责人,他长期从事磁山文化遗址研究,主持磁山遗址等多项大型遗址、墓葬考古发掘工作,曾发表过《磁山文化遗址: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的摇篮》等多篇介绍磁山文化的文章。高建强认为,项目的实施将促使磁山遗址发掘报告早日面世,为中外学者和社会各界研究磁山文化提供第一手资料。

“至今,这里还埋藏着诸多历史谜团:磁山遗址本身是居住遗址,还是祭祀遗址?大量的窖穴的用途何在?是大粮仓,还是祭祀地,或者另有他用?磁山遗址神秘的组合器具是何用意?是祭祀、陪葬,还是其他?磁山遗址中为何不见墓葬区?磁山文化来源于哪里,又走向哪里?这些都有待于考古工作者和历史学家们的努力。”磁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海江充满期待地说。(黄涛王海波)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