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郭东华:“传承太极拳,我有一份责任”

时间:2017-07-0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郭东华热爱武术健身,现任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陈式太极拳陈家沟总会曲周分会会长,曲周县太极协会执行会长,曲周县武术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不但自己练拳健身,还广传拳艺,惠及他人。

免费教拳授艺广传太极益人

郭东华自幼热爱武术,先后习练过洪拳、黑虎拳。1988年,他学习太极拳,多次到河南陈家沟参加太极拳培训班,得到太极拳国际大师亲自指导,套路日益纯熟,拳术日益精进。

好多人看到他打拳,都会止步观看,有的还跟着比划。看到有人学,他就认真辅导,传授拳艺。教的人多了,他诚心教拳不收费的名声就传开了,跟他学拳的人更多了,有城里的,有乡下的,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他教拳的时间也不固定,只要有人请教,他就认真辅导。练拳的人越来越多,场地也几易地点,由路边改到空地,再到广场一角,再到公园。郭东华常说:“教拳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练拳强身健体,如果收钱就违背了教拳的初衷了。”

组建练拳队伍参赛争得荣光

郭东华拳路纯熟,拳架周正,动作舒展,功力深厚,他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比赛,至今,已获得了八枚金牌,十一枚银牌。

前几年,他参加太极拳比赛都是他一人受邀参加。看到其他县组队参赛,他萌生了组建太极拳队的想法。组建队伍可不是那么简单,要购置统一的练功服、参赛服和各种器械,还要保证队伍的基本人数,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2015年,他组建了一支有三十多人组成的太极拳队。这支队伍平时练功健身,遇到赛事,就代表曲周县参加比赛。他既当教练,又当队长和管家。

太极拳队组建以来,代表曲周县先后参加了两次外出比赛。2015年10月,参加市农民杯运动会,曲周县太极拳代表队获得集体二等奖,有8人获得优秀奖。2016年5月1日,曲周县太极拳代表队参加在正定举办的TMCC太极拳格斗国际

精英赛,获得集体二等奖,获得金牌5枚,银牌17枚,铜牌26枚。郭东华本人获得太极名家称号。

发挥自身能量推广全民健身

练太极拳,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养性悦心,还丰富了业余生活,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运动。

由于对练拳的好处深有体会,他在推广太极拳上下了很大功夫。多年来,先后在曲周县地税局、曲周镇中学、曲周县供电公司、曲周世纪文化广场、人民广场义务教拳。还曾受邀到邯郸工人剧院广场、北京古观象台、唐山唐海县人民广场义务教拳。这几年,跟他学拳的人越来越多,有七八个人一起的,他就当作一期学习班进行辅导授拳。

特别是他退休以后,时间充裕了,教的人更多了。

不久前,他受邀到四疃镇为曲周县武警中队战士教太极拳。他每天教两个小时,一连教了半个月。现在全体武警战士已经基本学会了太极拳。这几天,他又开始了设想已久的全民太极健身活动,为此,他挑选了几个有5年以上拳龄的老拳友,组成了一个太极拳义务辅导组,要分头到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教太极拳,让更多的人练拳健身。

“太极拳的传承,我有一份责任。”郭东华说,是太极拳给他带来了强健体魄,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带来了练拳的快乐。他永远免费传授太极拳,希望更多“拳友”加入到他的太极拳队伍,弘扬传统文化,推广全民健身运动。(记者佘志娟)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