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丛台区打好治污治霾“组合拳”

时间:2017-07-0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把压煤减排、降尘增绿作为主攻方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市场、行政、技术等各种手段,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抓好压煤、优企、抑尘、增绿攻坚战,倾力保卫蓝天白云。

打好压煤攻坚战。该区坚决打好燃烧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推广攻坚战。以减少燃煤排放和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为目标,着力抓好压产能、治散烧、拆锅炉、控煤质、促搬迁等工作,加强源头管理,严格燃煤消费管控,依据重点企业煤炭消费实际,分解落实到全区3家重点耗煤企业,逐企业划定煤炭消费总量红线和削减目标。相关乡镇进一步加强对涉煤企业的监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年度削煤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消灭辖区内所有饭店、流动摊点的燃煤大灶,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同时加大煤改气推广使用力度,鼓励群众使用天然气壁挂炉取暖。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全区范围内严禁新上耗煤项目。现有企业凡没有制定并落实煤炭替代方案的不得突破控制红线,凡私自违规增加煤炭消耗的企业由所属乡镇依法采取停限产措施。目前共取缔各类燃煤大灶(煤炉)639个。

实施主城区“散煤清零”。该区在主城区环城高速以内设立禁煤区,在禁煤区内除热电和工业企业原料用煤外,全面实行散煤禁燃、禁售、禁储、禁运。彻底取缔散煤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采购、销售、使用散煤。年内主城区内未实施“煤改气”工程的村庄(社区),全部实施“煤改气”;对其他不具备“煤改气”条件的村庄(社区)采取煤改电等多种方式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减少散煤燃烧。全面淘汰燃煤锅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淘汰燃煤锅炉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区燃煤锅炉淘汰方案。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主城区范围内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各乡镇和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法违规使用的,责令限期拆除并依法处罚。

打好优化企业攻坚战。该区大幅度削减散煤、小锅炉、“小散乱污”企业等污染物排放,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强力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退城进郊,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严格开展城区周边企业达标整治,不能按期完成治理、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一律关停整治。

丛台区有572家“小散乱污”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规模小、分布散、管理乱、污染重、隐蔽深、易反弹等特点,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部,三陵区域、农村地区等环境复杂区域以及环境信访举报比较集中的地区。因此该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采取疏堵结合、关停并转的方式,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市场监管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开展清零整治攻坚行动。采取进村入企、公告申报等形式,对辖区范围内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将排查结果分类梳理,分为建材类、堆场类、冶炼类、化工类、标准件类、其它类6大类45项,建立台账,制定明细,坚持立查立改。对严厉打击类采取查封扣押生产设备和产品原料措施,涉嫌犯罪的对业主采取强制措施打击到位;对关停取缔类按照“两断三清一恢复”标准,彻底关停取缔到位;对规范提升类企业制定规范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和时间节点,确保按时达到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发展要求的条件,对于没有按时完成规范整治的企业依法关停。截至目前,共严厉打击41家,关停430家,规范提升89家。

打好抑尘攻坚战。该区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治理,强化建筑施工和裸露土地综合整治,全面落实禁烧限放要求,严禁秸杆露天焚烧,严禁露天烧烤,抓好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的日常监管,对辖区监管的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停工工地“四个百分百”标准进行全方位、多频次巡查,区城管局每日巡查不少于4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巡查不少于6次。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每天对全区82处市管工地进行巡查,对不符合标准的施工工地,及时向市监管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抓紧整改到位。针对裸土覆盖问题,责令13

家建筑工地对裸露黄土在全部覆盖1.5针防尘网的基础上,加盖规格为6针的高密度防尘网,并播撒草籽。为防止该13家未取得相关建设手续的建筑工地出现擅自开工、偷建抢建,对工地进行查封,并锁住大门,责令其在查封期间进行整改,现13家建筑工地已全部整改达到4个100%。

全面整治露天烧烤。该区对辖区所有烧烤门店进店宣传告知相关法规,要求进店作业,并加装环保设施;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露天烧烤对大气环境和身体的危害,呼吁共同抵制违法行为。依托12319数字化举报热线和城管局举报电话,对辖区餐饮商进行摸排,综合梳理露天烧烤点位,建立烧烤重点商户台账,明确整治的重点区域和时间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点位,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时段、重点点位安排专人进行盯守,增强盯守韧性,对屡犯不改者进行高限处罚,强化执法刚性,持续打压露天烧烤反弹势头。

打好增绿攻坚战。该区以减尘、滞尘、固碳为导向,坚持“能绿则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加大对309国道周边、紫山景区、社区庭院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力度,持续扩大绿化覆盖面。对裸露的土地进行清理,同时积极播撒草籽进行绿化。

309国道贯穿丛台区西部,是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但一直以来,道路两侧的环境面貌不容乐观,平交道口一个紧挨着一个,大片空闲土地裸露着。针对实际情况,丛台区以309国道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趁势而上,多点发力,对拆除违建后的空闲地进行绿化平整,种植了椿树、木槿、槐树、金叶榆、法桐等绿植,绿化面积达200亩。

紫山位于市区西北,入口处距离邯郸市中心仅15公里,紫山“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景吸引着无数游客观光游览。该区在前期投入打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完美植被恢复工作。按照“树种多样、突出精品、增强绿量”的思路,大规模密植黄栌、金叶槐、山杏、山桃、百日红等景观植物,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全年景色丰富多彩的区域绿化效果,进一步改善核心区整体生态环境。

围绕紫云湖2号湖区沿岸及周边延伸区域,基于水系及地形特点,该区在延续1号湖区景观提升设计理念的基础上,更多的栽植适合游客观赏且成活率高的树种及花卉,绿化提升面积可达约12万平方米,种植景观植被160余种,进一步打造紫云湖特色绿美景观;同时,结合紫云湖驳岸线形设计并建设听泉台、梅花谷、紫气仙境、观湖广场、樱花坞等十余个精品节点,通过“以小见大”的造景手法,将湖心岛打造成为集桃花园、玫瑰园、海棠园的精品观赏园区。目前,各类景观乔木累计种植约10000株,花灌木累计栽植约9500株;地被类植物(草皮)累计铺植面积约25000平方米。(宋会娱王倩倩)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