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丛台区实施东区征迁扫尾工作纪实

时间:2017-06-29 17: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鏖战在东区的战场上

未来五年,邯郸的城镇化如何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邯郸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筑“三核驱动、组团发展”中心城区发展格局,推进东区开发、老城区提升和冀南新区建设,着眼把东区打造成为创新引领中心,建成引领邯郸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城区。

新的区划调整后,东区中央商务区征迁扫尾工作再攻坚。承担这一光荣而艰巨任务的丛台区干部,靠着实干和担当,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眼下,东区中央商务区征迁遗留问题正在逐一“清零”——东军师堡、西军师堡整村改造圆满收官,综合路网和客运枢纽二期全面进场施工,秦皇大街北延、荀子大街南延顺利清表。

事不避难,“清单式”推进精准给力

加快东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承载邯郸未来新兴产业、城市功能的主要空间,是彰显邯郸现代较大城市活力与城市风貌的综合性城区。

邯郸东区要打造成精品之作、宜居之地。按照规划,东区中央商务区分三大板块:城市客厅板块、活力中心板块和金融板块,在这里将构筑一个错落有致、疏朗大气的城市会客厅。

采访中,丛台区区委书记靳禄兵表示,丛台区区委、区政府按照“出形象、见变化、聚人气”的目标要求,不等不靠、担当作为,以大力实施“清单交账、并联推进”为机制保障,举全区之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

去年11月,东区中央商务区征迁工作移交到丛台区,经梳理,剩余遗留问题5大方面、33类、500多项,这其中,大问题套小问题,哪一个问题解决不到位,也会影响到已摘牌或已签约项目进场施工。

处理征迁遗留问题等不得、慢不得。丛台区政府区长李学军说,“我们以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气魄,有力破解了一大批影响东区建设的遗留难题,有效带动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思路决定出路。丛台区采取“摸清底数、先谋后动,先易后难、以动为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紧盯、紧抓、紧跟。

丛台区政府副区长、丛台区东区指挥部指挥长耿温东解释说,“清单交账”在方法论上是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成果表,体现了一种工作机制和导向;“并联推进”就是将土地征收、迁坟、庙宇搬迁、村公建、房屋拆除和电力线路迁移,同时同步推进。

这5大方面、33类、500多项遗留问题,有大有小,有难有易,他们以“清单交账”形式,一张清单,详列出了工作目标、工作标准、责任人、完成时限、完成效果,以及“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等。

挂图作战,倒逼推进看担当

攻坚克难需要“挂图作战”。丛台区把“作战图”“任务书”高挂起来,展示的正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决心。

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在东区主战场,丛台区采取“日调度、日通报、日排名”调度机制,开辟“战报”专栏,以目标倒逼时序,以问题倒逼方法,以调度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时间倒逼交账。

上紧发条,拧紧螺丝,东区建设持续升温。

指挥部坚持一周一调度,对照任务要进度,卡死时间要结果。

区委书记靳禄兵、政府区长李学军,既挂帅又出征,先后多次坐阵督导;

区指挥部杜海林、耿温东、韩志英、王东升、路新河、毕骞晋等领导同志,顶风冒雨、起早贪黑,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区住建、城管、国土、卫计和兼庄乡等单位同志,坚守政策底线不突破,依规办事不动摇,一把尺子量到底。

七次集中拆除行动,他们顺利拆除了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砖厂、交通枢纽二期内4户民宅、东军师堡村5户21片民房,清表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

东区中央商务区客运枢纽二期——交通换乘广场是东区门户、城市客厅,对于聚集东区人气、提升城市辐射力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项目征迁问题长达两年多未解决,项目迟迟无法动工建设。区划调整以来,丛台区在上级资金尚未拨付到位的情况下,安排区财政先行垫付解决征迁遗留问题所需资金。区领导带队,逐户分析问题,逐户破解症结。经过区、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影响东区中央商务区客运枢纽二期施工的4座民房,已全部拆除到位。

东区中央商务区指挥部把综合路网建设摆在东区建设突出位置,不遗余力地处理影响路网施工的征迁遗留问题,为路网施工营造了“零障碍”环境。

纬九路是东区中央商务区综合路网的重要路段。由于其在路网中距新开河施工距离最短,其降水施工后,方能为廉颇大街、经一街、纬七路施工提供条件。为此,区指挥部协调组织施工单位,多上车辆、多上设备,全面加快纬九路施工进度,对纬九路加快开挖,共开挖土方2000余立方米。

既有“温度”又有魅力,增强群众归属感

一张“清单”,是责任,也是付出。

“担当胜于能力,责任就是让大家晚上睡不着觉。”耿温东深有感触地说。

该区干部始终带着感情做工作,群众再急,干部不急,和风细雨的交流沟通,家长里短的嘘寒问暖,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拆除前,丛台区东区指挥部领导同志与乡村干部一线坐阵,昼夜坚守,对拆除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物品搬运、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反复研判,制定了“盘点、公正、搬运、拆除、清运”的“一条龙”作业方案,充分彰显了法治精神。

拆除中,先为村民在市区找好安置房,参战人员就是搬运工,当场清点、登记造册、妥善摆放、全程录像。

为了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5月31日,乡干部李江涛、李继涛会同两名法官,组成法律宣讲小组,远赴千里之外的福建省,与打工户主见面沟通。他们到达福州后,顾不上休息,随即租车,顶着漆黑的夜色,冒着滂沱大雨,沿着陡峭的山路,艰难跋涉了6个小时、400多公里,来到衢宁铁路项目部;为了第一时间找到打工户主,第二天凌晨5点出发,租了一辆三轮车,奔波两个多小时,来到打工户主居住地,赢得了工作主动权。

区乡村干部快马加鞭,昼夜奋战,顺利完成了中央商务区综合路网50余万立方渣土清运,基本解决了影响中央商务区综合路网、地下管廊和客运枢纽二期建设的遗留问题,荀子大街南延成功打通;集中拆除了影响东军师堡村回迁房、中央商务区综合路网、客运枢纽二期等工程建设的违章违法建筑。

随着征迁工作“清零”,有效破解了影响东区建设的遗留问题,为五得利大厦、隆基泰和、东军师堡回迁房、荣科翔苑等一大批项目落地争取了时间,腾出了空间。

6月18日上午,在丛台区兼庄乡领导班子会上,乡党委书记袁钧灵告诉记者,这七次集中拆违行动,既有“温度”又有魅力,既布满艰辛又闪现智慧,让干部得到了锻炼,也让群众找到了归属感。(记者 常生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