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让人民在邯郸生活得更有尊严

时间:2017-06-26 1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看邯郸市“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如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干道上慢车道、便道,甚至道路两旁的垃圾箱干净多了;十字路口闯红灯、乱穿马路的人少了;老旧小区犬牙交错的违建不见了,坑洼的道路平了;露天烧烤乱象改观了,裸露土地少了,造型植物、园林小品多了,空气清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是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邯郸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极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高宏志在调研督导创城工作时多次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综合性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人民在邯郸生活得更有尊严。

创城,给我们生活带来新变化

创城到底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创建为民、创建便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

我市在创城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最终以环境的持续改善、市场的规范有序、交通的绿色方便、常年难题的破解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点赞。

文明城市不仅仅只是华丽的外表,更是市民的认同,扎实推进的创城行动让市民都有了多样的深切感受。

市民高先生是邯山区邯钢东路23号院的老居民,亲眼见证了这里及周边一点一滴的变化。“看到小区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居民们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我想代表小区居民为‘创城’点个赞,说说大家伙的心里话。”日前高先生走进邯郸晚报编辑部带来了亲笔写的一封感谢信,在信中讲述他眼中的创城。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的有力开展,在浴新南街道办陵西南社区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不断努力,院里多年的垃圾被清走了,私搭乱建的违章拆除了,乱堆乱放的废弃物运走了,居民楼墙体从内到外粉刷一新,恼人的小广告踪迹全无。我们的居住环境大变样,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创建文明城的过程中,小区居民的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亲密、和谐的气氛增加了,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很多居民作为社区志愿者,为改变社区面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社区的变化也与大家伙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前几天,我和几户居民去赶早市回来时,看到一位久不在小区居住的居民竟然不敢走近自家的单元楼了,连连说小区的变化太大了,自己是不是走错了院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现在农贸市场环境不比超市赖,老百姓都爱来市场买菜,生意自然就红火了。”王振闯是光明南农贸市场的一位普通商户,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言语中自然流露出欣喜。他告诉记者,自市场建立之初就在此经营熟食,有段时间,市场在他眼中可谓破烂不堪。原来市场没有排水管道,一到下雨天就会一踩一脚泥,所以很少有人愿意来买东西。整改后的市场不仅干净整齐了,而且经营有序。看着市场里地面这么干净,不仅我们不好意思乱扔瓜皮纸屑了,而且买菜的老百姓也不随意吐痰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城市越来越文明。

“在基层工作,我看到创城带来一系列变化。”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黄涛告诉记者,辖区有很多老旧小区,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这些小区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被群众戏称“废品站”的国棉一厂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最典型的“老大难”。通过创城,小区里原来随处可见的违建消失了,路面平整下雨也不积水了,还有了健身器材。种种可喜变化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创城带来的好处,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发现有人张贴小广告会主动制止。看到大家这么支持工作,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创城冲刺,干部作风有了新气象

创城百日攻坚以来,丛台区丛东街道粉刷楼道580余栋,投放垃圾箱1750个,拆除违规广告、地锁6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150处,清理各类流动摊点500余处;清理各类小广告10000余条,补栽红叶石楠和其他绿植2900余棵……数字背后,是街道干部群众夜以继日的投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无怨无悔的付出。

自3月份社区、小区改造提升开展以来,丛东街道迅速行动,开启“全天候”工作模式。在丛东街道和社区微信工作群里,工作动态、创城要求、工作进度等情况以图片、文字、视频形式不停更新,每天更新数百条。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感受到创城的高涨热情和火热场面。“通过微信群,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最新通知,也能看到其他各社区创城工作进度,可以相互学习,汲取经验,比学赶超。”丛东街道春光社区书记裴新喜说。

丛东街道只是全市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中的一员。为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力度,邯郸成立了高规格指挥部,下设八个专项治理工作部,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部长,分工负责,强化督导,强力推进。同时,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明确了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等八个攻坚战,梳理出50项重点任务,分解到天、落实到人,集中力量、全力冲刺。

“大妈,请问您对创城工作还有什么期盼?您认为我们创城工作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善……”铁路大院的张大妈家迎进了一位机关干部,对方真诚的笑脸,恳切的语气令她至今难忘:“当干部的进家门来关心我们,使我这个老婆子深受感动。”张大妈发自腑肺地说。张大妈的所见所闻,只是邯郸开展“走千楼访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由市创城办、市直机关工委共同组织的“走千楼、访万家”活动已在邯郸全面展开。市直各单位,市内三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利用休息日,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向市民发放装有创城宣传物品的便利袋,并征求大家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进复兴区化林路街道建西一社区四新院内,网格化管理结构图十分醒目。图上将社区区域与事务进行细化梳理,网格管理人员姓名、电话上墙,责任落实到人,老百姓一目了然。

“复兴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搭建了区、街道、社区、楼单元等四级管理网格。将创城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身上。复兴区227个小区全部配备卫生保洁员、城管执法员、文化巡查员、公安巡防员、市场监督员等‘五大员’,小网格里只要发现脏乱垃圾、公共设施损坏、扰乱社会治安等问题,单元网格长们会第一时间分口处理,实现了小区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复兴区文明办主任冯冀英告诉记者,该区还用‘解剖麻雀法’推进精准创建。

据介绍,为了破解创建工作部和创建单位对创建内容不熟悉、创建标准不清楚、创建效果不明显的难题,复兴区创城办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涉及到的所有测评点位(如社区、学校、市场、街路、窗口单位等),提炼出“一套问题台账、一张模拟打分表、一次观摩剖析会”的“三个一”工作方法。

创城常态化,大家共创建、同受益

内塑素质,外塑形象。创城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市民作为创城主体,文明正在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常态。

芦文彬、姚鹏图、韩元良是丛台区怡都花园76号院的三位普通住户,也是小区的名人。不到两年时间,他们把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创城百日攻坚启动以来,他们更是多方筹资、义务劳动,把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打造成了文明有序的花园居所。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是“热心公益的小区‘三剑客’”。

“三剑客”希望在退休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他们说,“只要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孩子的带动,让一家人成为创城力量;家长的榜样,让孩子更加文明礼貌。“我会在吃饭的时候提醒爸爸妈妈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我提醒爷爷奶奶不要去广场遛狗,不能践踏草坪、乱扔垃圾。”在市实验小学,当记者问到在家如何跟家长交流创城知识时,二年级的学生们争相说着自己的做法。

“创城对于生活在邯郸的每一个人来说,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市文明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围绕建设“志愿之城”目标,邯郸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正规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网络化建设。5月1日,启动“文明1+1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引导市民从我做起践行文明、传递文明,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性,凝聚创建合力。

据介绍,向全体市民发放《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市民书》;积极发动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发挥表率带动作用,抵制不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文明交通”创建活动,进一步浓厚创城氛围,助力创城。(邯郸日报社记者 任琳娟)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