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 邯郸魏县美丽乡村建设华丽蝶变

时间:2017-06-21 0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梨花小镇后闫庄村,春赏梨花秋摘果,依托生态梨园优势,打造无公害精品果园,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三园小镇前闫庄村,建设公园式梨园、游园式村庄、花园式庭院,呈现出了“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生态景观;信义小镇东南温村,依托梨树资源优势,挖掘村庄历史文化,打造了小旋风景观园,并在园中建设了信义亭和担当亭,成为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魏县在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创建中,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乡镇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利用2至3年时间,将该片区打造成以梨、水、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真正成为环境宜居、产业致富、生活美好的美丽乡村。

以规划为龙头,彰显特色亮点。魏县借助打造省级片区的契机,把规划作为重要一环牢牢抓在手上,多次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会,积极引入深圳铁汉生态环境公司、河北城翔规划设计院、邯郸规划设计院等多家规划设计单位,对梨乡水城风景片区规划设计工作进行实地走访,采取现场同台PK竞争等方式进行规划方案竞评。在通过多次到35个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和乡镇召开了高标准的规划汇报会,最终敲定了美丽乡村+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四位一体”片区建设思路,制定了将该片区打造成最佳乡村旅游示范区、北方水城示范区、中原特色小镇和国家农业公园的规划发展方案。

以乡村为主体,建设美丽家园。“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主体。只有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才能把美丽乡村建设成群众喜欢的美丽家园。”该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俊杰说,今年,魏县在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建设中,按照县级统筹安排、乡村责任管理、部门通力配合的原则,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代表会、座谈会、汇报会等,广泛征求建设意见,出台了《关于推进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创建的实施意见》《魏县美丽乡村创建指标解释和计分办法》等专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乡村两级为建设主体,严格程序、规范实施、强化管护,实行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确定的工作流程,严把项目申报、工程实施、质量监理、项目验收、后期管理等程序,实行“周督导、月排队、季观摩、半年评比、年终考核”制度,确保了各个项目顺利实施。

以产业为支撑,走好发展之路。发展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和源泉。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结合村情实际,搞好产业规划,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为此,魏县在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建设中,以发展平原乡村游为中心,在做好对片区乡镇、村和主管部门以产业发展为主体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以现有20万亩原生态梨园、6000亩生态水面、66公里环城水系为依托,充分发挥好礼贤台、魏祠公园等人文优势,结合梨花节、鸭梨采摘节等旅游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下游产品,着力开发缤纷花海、亲子乐园、旅游小火车、古粮仓民宿、半程马拉松等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大小环线,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力争将梨经济、水经济、人文经济等做活做好,做大做强,实现从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的转变。(张佩聂建顺郭海民)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