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鸡泽县创新驱动力促动能转换

时间:2017-06-20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位于鸡泽县经济开发区内的田野工程机械装备项目车间内传出阵阵机械轰鸣声,这是该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总投资12亿元的田野工程机械装备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年产车载市政环卫设备、车载多功能泵设备800台,车载混凝土泵设备、车载搅拌设备600台,搅拌站设备500套,将成为我市又一个较大的装备生产基地。

“用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在全县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支撑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该县县委书记石磊对塑造全县产业竞争优势的要求。而田野工程机械装备项目产品生产中使用的大部分动力、传动等零部件,由鸡泽县内铸造、机械加工企业供应,围绕该项目已逐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有力带动了县内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一个项目带出一个产业的良好发展局面。

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装备制造和铸造、纺织、辣椒及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在该县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特别是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等基础平台项目加快建设,更为该县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在装备制造和铸造产业方面,该县加快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向绿色发展,重点发展工程钻机、混凝土泵车汽车配件等,实现由“鸡泽铸造”向“鸡泽装备”的转化,打造“中国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河北省重点产业示范集群”。同时,在纺织服装产业方面,积极树立“健康家纺”理念,围绕整合、延伸纺织产业链条,向纺纱、织造、服装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力争建成“全国知名、河北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环锭纺生产基地”。

该县在辣椒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方面,全力扶持60余家骨干企业扩规模、创品牌、拓市场,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和全国知名、北方最大的辣椒调味品生产、集散中心”。以河北鸡泽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该县继续实施重点项目攻坚战,五年安排超亿元项目15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50个以上。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该县积极培育壮大先进装备智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集群,使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特别是现代物流业,依托邯黄铁路货运站的优势,以推进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建成保税物流中心,引进一批现代物流和服务业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依托鼎越新能源、群山环保设备等现有优势,引进一批新能源燃料、太阳能供热等项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重点创建辣椒、葡萄基地和蔬菜林果采摘园等10个现代农业园区。同时扎实推进“三园一区一县”工作,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基础上,启动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县,并持续开展企业上市推进计划,每年重点培育两家以上企业上市融资,力争五年内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该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处置经济开发区中的“僵尸”企业,同时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推进设立鸡泽行政审批局等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施减权放权、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着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鸡泽科技园,组建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创新开发区管理和运营体制机制,支持开发区引入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并实行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全面提升开发区管理和建设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县出台精准政策,降低企业交易、税费、要素成本,并大力推进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壮大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在强力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中,该县用足用好京津优势,招引人才、科技、项目、资金和成果,强化湘君府、锐利科技等企业与京津重点园区、知名企业、中高等院校等合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用好河北鸡泽省级经济开发区招商品牌和“一高两铁两国道两省道”区位优势,探索市场化招商引资机制,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提升工作实效。目前,总投资298亿元的聚丰铸造等22个项目正在建设;康师傅华北饮品灌装基地、伊利集团冷链仓储和冷饮生产等32个项目正在推进;北京飞宇金辉公司特种纸、北京英纽林菊粉纤维、罐头加工基地等7个项目近期有望开工建设;伊利集团冀南物流分仓、山东赛格鞋业整体搬迁等18个项目已经达成投资意向;联想集团湖北生产基地整体搬迁项目、北京净美仕空气净化器生产等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洽谈……近日,河北雄县、安新县9家纸塑包装厂企业负责人来到鸡泽考察洽谈项目。“鸡泽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投资环境优越,我们在鸡泽投资信心满满。”河北安新县亦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勇说道。(袁佳穆海英)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