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肥乡区精准扶贫铺就致富路

时间:2017-06-20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脱贫攻坚——凝神聚力建小康

贫困村从87个减少至24个,贫困人口从7.6万减少至0.56万,6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04万人稳定脱贫。自2012至2016年,肥乡区精准扶贫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该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按照“一户多品”原则,投入直接入户资金4035万元,共扶持贫困户13449户,发展养猪、羊、鸡等30万(头、只),发展林果、蔬菜等特色种植1.6万亩。推行股份合作模式,全面构建“政府+农业企业+金融机构+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打造扶贫股份合作航母。截至2016年底,该区投入财政产业扶贫入户资金2311万元,为贫困农户担保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245万元。按照股份合作协议要求,2016年底,17家企业全部举行了分红大会,全区贫困户共分得红利281万元,实现规范化股份合作对贫困户的全覆盖。打造屯庄营、毛演堡、辛安镇、赵寨、南赵等5个扶贫产业园区,总占地2530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15万元,覆盖17个贫困村、75个非贫困村的793个贫困农户3215名贫困人口。发展旅游产业,将贫困村索家寨村作为5个美丽乡村旅游节点之一。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打造了总面积8000亩的屯庄营现代农业园区。

推进家庭手工业扶贫。该区把家庭手工业作为特色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棉织布、藤椅编织、食品加工等10多个门类,注册品牌22个,带动就业1.5万人,年产值4.5亿元,其中贫困人口就业2231人,人均每月收入1000多元。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全区265个村完成“一村一店”建设,建成淘宝服务站152个,部分村同时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京东农村服务店等服务平台。16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136个贫困户参与网店开设、物流配送等电商相关工作,月均增收1000元以上,走出一条“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整合扶贫力量,改善公共设施。2016年,该区累计投入资金3.73亿元,全面推进贫困村的路、电、水、房、广场、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方面,硬化贫困村主要街道、小街巷、出村路和产业园区道路258公里,实现贫困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水电设施方面,为贫困村和扶贫产业园区新打机井33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30000米,建设机井房5个,新增变压器41台,新增电路68.4公里;公共设施方面,新建改建教学楼117个项目11.4万平方米,31个村新建了文化广场,配套体育活动器材211件,配套医疗设备价值40万元,安装路灯3750盏;危房改造方面,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改造贫困户危房98户;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14个贫困村列入美丽乡村,其中索家寨村、南赵村、申营、粱庄4个村顺利通过省美丽乡村验收;生态建设方面,全区直接用于生态建设和补偿类资金为1046万元,其中直接用于贫困村生态建设和补偿类资金239万元,占比22.86%,生态资金直接拨付到贫困地区、贫困户,共涉及贫困村30个,贫困户642户,贫困人口1397人。

扶贫先扶智。认真落实“雨露计划”政策,80名贫困学生每人获资助3000元。全区2016年春秋两季落实符合三免一助政策学生14215人次,财政投入三免一助资金915万元,三免一助政策落实率100%。促进创业就业扶贫。2016年,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3539人,有2938人已经稳定就业,稳定就业率为83%。对591名贫困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协调企业、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260人,劳务输出贫困人员320人。

创新推进健康扶贫。全区因病致贫贫困户952户、贫困人口3087人,占全区一般贫困人口总数的30.3%。针对这些群体,该区出台三项救助机制,使他们享受到“家庭医生”式的服务。一是“一免四减”机制,即免收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20%检查费、30%手术费、50%住院床位费;二是“三帮一”机制,采取乡村医生包户、乡镇卫生院医生包村、区直医疗机构包乡的“三帮一”帮扶方式;三是中医帮扶机制,共开展中医健康知识培训69期,培训2803人,为952户因病致贫户每户购买了一套负压抽吸式拨罐器,并开展仪器使用培训。(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李耀彩)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