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复兴区力推“散乱污”企业清零

时间:2017-06-19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市“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复兴区按照市政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举全区之力,全面发动,强力推进,共排查“散乱污”企业594家,完成整治514家,拆除设备334余套,清理各种原料100余万吨,开创全市“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工作的“复兴模式”。

复兴区是我市老工业区,围绕大企业的“散乱污”企业众多,而且已形成产业链条,群体大、规模大、污染重、清理难。能否根治这一“顽疾”,有的干部信心不足。

区委书记潘利军在动员大会上算的一笔账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进入台账的“散乱污”企业594家,按地域面积密度算,平均每平方公里4.3家,再不出手治理,复兴区就可能“到处冒黑烟,遍地淌污水”。这近六百家企业每年形成的各种收入不到两千万元,但造成的污染治理修复费用不止两千万,甚至两亿元都不够。

怎么清零?区长杨万春连发五招,环环相扣,招招击中要害。

高点站位,以动为先,全员上阵。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从上到下,采取一天一调度、一周一观摩、颁发流动“红黄旗”的方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抢抓机遇,全面排查,应收尽收。运用新出台的、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大胆出手,认真研究“散乱污”企业6大类45项具体形态,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让“散乱污”无处藏身。在45个社区及56个村庄显著位置张贴通告1000余份、悬挂条幅300余条,公布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为取缔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整治氛围。通过地毯式排查和群众举报,对所有“散乱污”企业逐一建立整治台账,锁定经纬度位置、企业类别,明确责任单位和网格责任人、取缔标准和完成时限。

两级承诺,细化网格,落责到人。“散乱污”企业藏身之处多在城郊结合部和乡、村边远地带,该区将第一级网格建在村级和社区,二级网格建在乡镇和街道。区政府与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层层签订承诺书,逐级传导压力、压死责任。分别成立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成的5个督导组,共计开展督导活动126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企,死盯死守,

督促“小散乱污”企业业主尽快拆除到位。对“散乱污”企业逐一下达《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通知书》,限期自行拆除到位,达到“两断三清”标准;对拒不拆除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按环境违法案件程序进行侦查办理。“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人员近万人次,动用吊车282余辆次、铲车7100余辆次,实施断电121家,向公安部门移交27家,行政拘留12人,传唤10人;区监察局对行动迟缓的4个村支书记进行了约谈,达到“严惩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岳继锋)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