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严阵以待迎战汛期 3515支抢险队伍就位

时间:2017-06-16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前,邯郸市正处汛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级相关部门严阵以待,35万余人组成的3515支防汛抢险队伍已经就位,为全市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邯郸市汛期为每年的6月1至9月30日,其间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总量的73%。结合去年汛期抗洪抢险的经验教训,邯郸市于今年3月提早谋划,及时修订完善了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城市防洪等各类防洪预案并实施演练。目前,市级防汛储备物资现有编织袋30万条、救生衣2.8万件、冲锋舟30艘、铅丝50吨等;各县(市、区)已储备防汛编织袋80万条、救生衣4346件、铅丝106吨等。

西部山区是邯郸市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山区高差变化大,产流汇流时间短,形成洪峰快,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据统计,邯郸市受洪灾威胁的区域主要包括武安、涉县、峰峰、磁县、永年、邯山区等地近百个村庄。

对此,邯郸市将利用岳城、东武仕等74座水库进行雨水拦截,再利用漳河、卫河等行洪排沥河道以及其他防汛工程泄掉多余水量。此外,防汛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实施电脑联网,动态监测西部山区各村雨情,一旦发现超出防洪承载能力,会及时通知当地村干部和山险负责人组织群众迅速撤离。

除了西部山区,市区防汛同样不容忽视。据了解,市区的雨水近七成最终将排入滏阳河。因此,水利部门已对滏阳河城区段以及下游段河道提前进行了疏通清障。汛期,滏阳河沿岸所有强排泵站和移动泵站将随时启动,强排雨水入河。

此外,从3月份开始,城管部门对市区所有雨水管线和15000座收水口进行了疏通,对27座雨污水泵房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对立交桥下等易积水区域和主次干道的排水系统进行了重点维护。

合理利用雨洪资源是汛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保安全的前提下,市水利等部门将科学调度洪水,尽量多拦蓄雨洪资源,增加地表水,补充地下水,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后期抗旱多备水源。(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