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磁县东侯召村:红白事“五个不”治陋习树新风

时间:2017-06-16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波、董建华)“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操办,既省心又省钱。”在磁县东侯召村,一位刚刚给孩子办过喜事的村民告诉笔者。这一变化源自磁县连续三年扎实推进“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在东侯召村村委会门口,一张红白理事会公告高高悬挂,红白事的菜品数目、用车数量、礼金多少、烟酒规格赫然在列。村支书兼红白理事会会长陶田说,村规民约每天广播,喜事集中的时段就加大播报频率。散发明白纸、宣传单。上门入户搞宣传、田间地头做工作。无论谁家办事都必须遵循,村规面前没有特殊人群,这也正是该制度得到坚定实施的原因之一。

村民沈朝元前不久给孙子办了满月酒席。酒席不到30桌,每桌饭菜100多元。街坊邻里只帮忙不上席,一人一碗大锅菜。事后他算了一下,加上烟酒钱,共花了5000元左右。十年前,沈朝元为大孙女办满月酒席,当时该村还没有相关村规民约。70多桌酒席,邻里、朋友、亲戚一个都不能少,七凉八热四扣碗,每桌饭菜260元,加上烟酒钱,当天花费2万元。“红白理事会让我节省了15000元,打心眼里感谢这样的好政策!”沈朝元说。

2014年,磁县“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启动,东侯召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然而,贯彻实施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有位村民给儿子办喜事,娶外县的儿媳,听说东侯召的“新规”:车不超过七辆,喜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15元,还取消了女方长辈婚后第二天看姑娘的传统。娘家人感觉规格太低,面子挂不住,无法向亲戚朋友交待。婚前头一天扬言要悔婚。这可急坏了村支书老陶,他带上两名理事会成员,亲自驾车到女方家进行“公关”。讲政策、话利弊,终于感动了女方一家。

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马和平说,以前办白事要请歌舞团、唱对台戏,高昂的演出费让办事者苦不堪言。现在“不燃放烟花、不请歌舞团、不唱对台戏、邻居不座席、忙客不发烟”等红白事“五个不”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地贯彻。从2014年至今,该村共办红白事40余件,平均每件事相比以前省去15000元左右,共减少费用60余万元。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