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大潮奔涌逐浪高

时间:2017-06-14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潮奔涌逐浪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奋力书写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优异答卷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大潮奔涌逐浪高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大潮奔涌逐浪高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 新华社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大潮奔涌逐浪高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新华社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大潮奔涌逐浪高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唐山市调研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文化活动室勉励正在进行书法绘画的社区居民。 新华社发

□记者 四建磊 王成果

五年砥砺奋进,

五年步履铿锵。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改革发展历程,燕赵儿女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五年历程非同寻常,五年成绩来之不易。一种豪迈在河北大地激荡,一股激情在燕赵儿女心中奔涌。

7400万河北人民更忘不了,一种关怀,一直温暖着这块热土——

党的十八大后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同我们在一起!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外出考察第二站,就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总书记的铿锵话语,点燃了燕赵大地脱贫攻坚之火,开启了贫困山区全面小康之变。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总书记到河北省调研指导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向全党发出深刻警示。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总书记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谆谆教导,“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总书记到唐山调研考察,对河北发展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体要求。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总书记到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作出“三个扎扎实实”“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指示,给了河北“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重要指导”。

2017年2月23日,总书记到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正式公布,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筹办冬奥会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一起,共同组成河北高翔于未来的两翼。

五年时间,多次调研,河北改革发展的步履与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的足迹联系得如此紧密。

“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河北改革发展作出了一次次科学深入的指导、给予了一次次及时有力的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讲话,是推动河北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引、往实里做,努力把河北的事情办得更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凝聚起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

紧跟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近两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无比的爱戴和感激,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开路领航,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力落实总书记决策部署,坚决捍卫总书记核心地位,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奋力书写优异答卷,回报总书记对燕赵大地的深情和重托。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明知笃行

今年4月20日至21日,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20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一经公布,就聚焦了世界目光。河北如何在新区的规划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很快作出回答。

4月1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4月7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4月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4月20日至21日,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

20天内,四场高规格会议密集召开,主题一以贯之——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赵克志于今年5月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阐释了省委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深刻认识。文章指出:“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不留历史遗憾……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2015年9月,省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召开的中心组学习会开始,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省委都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到河北省调研或对河北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后,省委都会迅速通过多种形式层层传达、步步落实,确保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既是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也是河北发展的内在要求;既是落实战略决策的根本遵循,也是攻坚克难的强大利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的热潮,在燕赵大地“大潮奔涌逐浪高”。

领导干部带头学。今年4月10日至11日,河北日报连续两天刊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15位省级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在河北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已成为一种氛围。领导干部带头学,还体现在组织分管部门学、深入基层宣讲等方式上。

抓住重点专题学。省委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学习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组织一系列专题学习,把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列为学习课题,引导党员干部深研细究、学深悟透。

充分发动广泛学。省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开展集体学习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多次举行大型学习会,在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一次大型学习会的直接受众就超过10万人……通过加强指导、广泛发动,河北省确保县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全员参与、不落一人。

结合工作具体学。今年4月19日,赵克志和时任代省长许勤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北京考察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怀柔雁栖湖规划建设管理的创新做法;去年3月28日至4月1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北京、天津学习,汲取先进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功经验;省委、省政府连续举办三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40多位县(市、区)委书记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为提高学习实效性,从2015年起,河北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细化分解为15类、247条,列出136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以后又随着总书记的最新要求拓展丰富,确保落地见效。

搭建平台创新学。探索运用“河北学习”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学习课堂”等新媒体,为学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工作平台变学习平台、通讯工具变学习工具,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果。

在省委具体要求和指导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发展重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

石家庄市充分利用西柏坡红色资源,连续6年开展“赶考日”学习活动;

廊坊市结合打造开放和创新之城,开展“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题学习;

承德市在加强基层党建中,持续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上讲台”等宣讲活动;

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组织教学骨干和理论工作者组成宣讲团,长期在基层宣讲;

……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明知笃行,学习活动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学习向信仰扎根,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党情国情,通过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并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意味深长地说——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

河北省始终牢记总书记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构筑坚固的思想防线。

——坚决捍卫核心,对党绝对忠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学习向信仰扎根,深化增强‘四个意识’的忠诚教育,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以实际行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这是省委的坚决态度。

“全省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这是省委的明确要求。

总书记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对河北人民关怀备至、对河北发展寄予厚望,河北人民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发乎心、动于情、践于行。

在省直各单位,“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省直机关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近日,经省委领导同意,省委省直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在“七一”前,省直机关各个党支部都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主题,普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讲报告会日前结束。13个“一把手”登台宣讲,号召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在很多河北老百姓的家中,《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被摆在案头。这些书籍长期雄踞全省各书店畅销榜,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和跟随,体现了燕赵儿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树牢政治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有了政治理想,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因信念动摇而腐化堕落,令人痛心。这充分说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的政治理想培育,多次强调“党员、干部首先不能动摇信仰,动摇了就要失去根本”。

如何树牢政治理想?河北省探索创新、虚功实做,确保理想信念教育不虚不空、有声有色。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河北省充分挖掘“两个务必”“赶考”等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入开展“3·23赶考日”专题学习活动,滋养党员干部心灵,校正思想和作风。同时,将“赶考”精神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全省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中国梦·赶考行”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等特色活动异彩纷呈,营造了清朗健康的政治文化。

为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团省委自2014年起,连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教育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300多万名青年参加了学习,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春之志,唱响新时期嘹亮的青春之歌。

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互促共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出“补钙、铸魂、聚力、固本”的“四剂良方”,构建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同时与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推动开发区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发展实践中。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始终。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毫不动摇,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坚如磐石。

省委把讲政治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省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全省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实践中。

今年5月12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举行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会议强调,“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懈怠。”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不断增强。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场合,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力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牢记嘱托,狠抓落实,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走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今天的河北,正处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交会点。”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

一方面,重大战略机遇竞相垂青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交汇,为河北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改革发展中的差距和短板日益显露:脱贫攻坚面临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与京津地区存在明显的发展落差,产业结构偏重、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筹办冬奥会的思路不够清晰……

如何抓住机遇、补齐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期,一次次给予科学有力的指导,为河北省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一条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在全省干部群众眼前越来越清晰。

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河北就能发展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脱贫打响攻坚战。

总书记十分关心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在阜平视察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四年多以后,又在张家口调研中要求河北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以“绣花”功夫实施“六个精准”“六个一批”;瞄准坝上和深山区10个深度贫困县、200个贫困村,实行“五包一”“三包一”帮扶;突出脱贫质量,及时调整脱贫攻坚计划,把完成时限定为2020年,既不提前、也不延后,决不搞数字脱贫、被脱贫。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资金向贫困地区流入,资源向贫困地区汇聚,帮扶干部、市场主体、科技人员向贫困地区驻扎,在短期内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程度最深的太行山地区,贫困人口由130多万减少到39万。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千载难逢、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亲自谋划、提出要求、指导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每个阶段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努力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

在三地共同努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打通12条断头路、瓶颈路,津保城际、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三地交通更顺畅;加快实施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区域生态环境逐年好转;积极引进京津现代产业技术和优势企业,去年一年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大项目投产见效。

为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河北省迅速成立了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在新区实施严格的全面公开管控,按照“全部受理、逐一甄别、公开公示、合规即办”要求办理落户,暂停和冻结了所有在建项目、严禁新开工项目,严厉打击炒车炒牌行为,同时派干部包村,做好群众工作,营造了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坚持稳扎稳打,精心编制规划,30平方公里启动区规划设计已面向全球招标。

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是中央交给河北省的重大任务。

总书记对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对河北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必须重点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实做好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火电6个重点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坚决打赢“6643”收官战。同时,制定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倒逼企业去产能。

2016年,全省拆除封停转炉24座、高炉33座,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产能1761万吨,退出煤矿54处、产能1400万吨,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与此同时,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越钢铁业,成为河北省产业新“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也在加速崛起。

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关乎发展环境和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河北调研指导,都对河北省生态环境和大气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强力做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和改善地下水漏斗区。

强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2%,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16年完成造林面积34.9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1亿株,全省森林覆盖率为32%;水、土壤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向我们走来。

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既是河北省必须承担的重大使命,也是河北省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对河北省搞好规划、找准定位、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崇礼的发展,不是利用办冬奥会再造一个大城市,规划必须科学。”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在冬奥会规划上抓好“四个调整”:调整办奥思路,调整城市发展定位,调整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高起点规划确保高水平筹办。同时,以“工匠精神”建设场馆和基础设施,并因势发展冬奥经济,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培育壮大冰雪、旅游等产业,实施冬奥惠民工程,努力形成以冬奥为品牌、以生态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健康为特色的绿色产业新体系,推动张家口产业转型升级,使张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发展新的一翼。

日前,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系列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规划明确了新建改建的8个场馆,确定了交通、生态、水电气信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将崇礼定位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发展以冬季滑雪、夏季户外为主导的体育休闲产业,充分体现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

转变工作作风,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举措。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7400万河北人民以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实现目标?全省近500万党员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引领示范?

两个问题的答案,直接关系到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直接关系到壮阔蓝图能否真正成为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高度重视,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指导河北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他深刻指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防止急功近利、短期行为。

奋发进取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要求,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实干实政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

以思想大解放促作风大转变。河北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坚持“八破八立”,引导干部群众突破陈规、锐意创新,以事争一流、唯旗誓夺的锐气开辟新局。

以作风大转变促效能大提升。河北省连续两年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改革机关内设机构,推进流程再造,提高工作效能,整治为官不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以考核大改革促政绩观大改善。自2016年起,河北省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排名,排名不以GDP论英雄,而是突出狠抓落实的力度、改革创新的锐度、改善民生的温度;发动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机关领导班子考核。2016年,40多万名群众为省级机关“打分”。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开工作新局面。河北省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一种常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一种准则,“细致、精致、极致”成为一种追求,全省作风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推进改革发展,关键靠党。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省党的建设非常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扎扎实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殷殷嘱托、语重心长。

作为“两个务必”的发源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河北省理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列。在新的历史时期,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总抓手,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河北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办法等,并对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与此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办法、进一步从严管理党员的实施意见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开展、始终充满活力。

正确用人导向树起来。河北省贯彻“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了解办法,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办法,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2016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列出21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表现,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等情况下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惩治腐败力度强起来。河北省深刻汲取周本顺等案件的教训,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2011年12月至2016年10月底,全省纪检机关共立案审查案件101742件,其中立案审查厅级干部155人、县处级干部2345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已经展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也正在深入推进,确保反腐力度不减,“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省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河北省政治生态正在逐步优化。李双星、白利国、齐名等一大批牢记宗旨、干事创业的楷模纷纷涌现。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35年扎根太行山,带领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被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科技财神”。他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称他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

1984年,当时还担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在《中国青年》上发表过一篇介绍正定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深情地写道:“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30多年后重读这段文字,那份饱满的真情,仍令人动容。

回顾党的十八大后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调研的重要历程、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的亲切指导,每一名河北人都更能体会到总书记对燕赵大地的一片深情。

砥砺奋进五年间,信心满怀向未来。全体燕赵儿女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天蓝地绿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效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思想灯塔照耀奋进之路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