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集贸市场:从“脏乱差”到“洁齐美”

时间:2017-06-14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光明农贸市场、上都集市场以及复兴区商贸城都曾经出现过“脏乱差”的情况,但是经过近期的不断整改,变成了整齐干净的标准化、便民化、规范化的集贸市场。6月6日下午,记者对以上三个集贸市场进行实地走访。

■古典风格的光明农贸市场

丛台区光明农贸市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经营商户150户。日人流量可达2万人,年交易额5000万元。

商户王振闯从市场建立之初就在此经营清真熟食,曾经的光明农贸市场在他眼中可谓破烂不堪。王振闯说:“原来这个市场根本就没有排水管道,一到下雨天就会一踩一脚泥。所以很少有人愿意来买东西。”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改之后的市场变得干净整齐,门头变成了古典风格的设计。所有的商户统一服装,每户配有灭火器和垃圾桶。最大的变化则是加装了排水管道,在农贸市场的路面中间设置了一个下水管道,直径约60厘米,每一个商户门前同时安装了一个小口径的下水管道,可以直接将商户排放的污水流到路中间的主下水管道中。而且商户门前用一个可活动的铁箅子罩住了下水管道,如果日常垃圾进入到铁箅子内,市场的工作人员可轻易地清理干净。

市场管理人员表示,此次市场改造投资了90万元,对市场内的牌匾、门头、柜台、卷帘门、地面硬化、指示牌等设施都进行了改造更新,完善了“四防”(人防、物防、技防和消防)设施,使得市场面貌和购物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分行化市的上都集市场

邯山区上都集市场位于水厂路与陵西南大街交叉口路北,去年10月份开业,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市场内的门市有70余间。市场经理汲新雨告诉记者,这个市场从商户入驻开始就一直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虽经多次整顿,但成效不明显。然而,借助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上都集市场终于变得整齐划一,标准规范了。

汲新雨向记者讲述,没有整治市场之前,很多肉贩的摊位就是一个简陋的案板,后来整改后所有的卖肉商户都必须用冷鲜柜来储藏和销售肉类。而市场中最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原来市场内的摊位没有明确的划分,整改后他们分门别类,将同一类

的销售品种划分到一个区域内,做到了分行化市,市场一下子看起来整齐多了。原来,每个卖菜摊位就是一个平台,如今变成了阶梯式的摆放货架,市民买菜取菜更加便捷。

■标杆式的复兴商贸城

复兴商贸城占地68亩,固定门市200多间,商户500多户,每天的人流量9000多人次。

为改造升级商贸城,商贸城管委会投资了100多万元进行硬件升级,包括市场大门装修;将商贸城内的主路两侧棚亭的镀锌管、阳光瓦替换成不锈钢架、树脂瓦结构;完善了商贸城内电子监控系统,共架设摄像头100多个;每个商户都配备了灭火器,设置了新的公平秤;市场内的路灯全部更换为新的LED路灯;重新修补硬化路面200多平方米。

目前,复兴商贸城已经成为市工商局重点打造的标杆式集贸市场。

■集贸市场整改成效显著

记者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主城区29个集贸市场已完成所有整治工作,投入760余万元,更换老旧牌匾1578个、柜台2416个,粉刷墙壁25600平方米,防尘防蝇设施全部更新,“四防”设施全部到位,实现了统一工作服、统一防尘罩、墙体门体统一喷涂、统一柜台“四统一”目标。清理垃圾1700余吨,清理占道经营1900余户,新增公益广告680余幅,11800多个摊位实现全部亮照经营,评选出文明诚信经营户120户。修整硬化路面13500平方米,铺设市场排污管道1500余米,整修市场出入口牌坊8个,维修更换市场顶棚5000平方米,增添“三防”设施300余个,修缮市场内厕所18个,设立公平秤29个,配备垃圾桶2890余个。(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