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大名县村支书唐文喜:“四起三落”为脱贫

时间:2017-06-14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文喜,自1989年至今,历任四届大名县束馆镇唐村党支部书记,在精准脱贫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下,72岁的他因突发脑梗,累病在全村精准脱贫工作第一线。

一张床、一张小方桌、一个三人座旧沙发……当记者走进唐文喜的家,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个做过四任村支书的人的家庭何以如此清贫。

“一辈子只为他人着想,总是出钱出力解决村里的纠纷,全家就靠他微薄的工资,能这样已经不错了。”同行的村委干部说。静坐一旁的唐文喜只是干笑着,手颤悠悠地伸向水杯。“这是脑梗后遗症造成的,他现在说不清话,手也拿不了东西,离不了人照顾……”唐文喜老伴说。

“以行动证明我是什么样的人”

1963年,唐文喜初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就担任村一队生产队长;1964年,任村民兵连一排排长;1966年提任副连长;1970年被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民兵连长;1972年任党支部副书记;1989年,唐文喜任唐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情复杂,村委瘫痪,他临危受命,走马上任。两年时间,他呕心沥血,倾心为民,村情逐步稳定,各项工作回归正常状态。1997年再一次任支书,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农电改造,工程完工后他又改任副支书;2002年,他又被选任村支书,把村南老泥窝垫平,修通进村道路;2003年,积极率领全村抗击非典,成绩斐然。2015年,常年贫困的唐村再度混乱,人心涣散,这时组织想到已经休养在家的唐文喜,于是他再度出山。

“我这人爱讲理,敢于顶住歪风邪气,不怕得罪人。让我干,我尽心尽力,不让干,我听从安排,我只管埋头干活,以行动告诉他们我是什么样的人。”唐文喜在一段日记中这样写道。

精准甄别合力脱贫

再度受命上任已是四起三落,唐文喜不遗余力地工作在精准脱贫第一线。特别是2016年2月以来,市统计局驻村扶贫工作组进村后,他配合工作组积极对接镇村领导,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坚持贫困户认定标准,精准甄别公开透明,制定脱贫规划方案。对全部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调查摸底,详细记录现实情况等内容,精准甄别每一个贫困户并及时公示,最终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17人;五保户2户、4人;低保户49户、50人。组织完成市统计局43名干部职工与村贫困户“一帮一”互助工作;争取12台电脑,完善村小学电教设施;从帮扶单位争取两万元经费支持村两室设施完善;积极与市扶贫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系,争取政策、资金和设备支持。目前全村已争取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7.6万元,实施基础道路资金56万元,安装照明设施10万元。村与工作组配合默契、相互支持,大打“民生牌”,形成合力脱贫。发动社会帮扶,为唐村小学幼儿制作统一服装;联系河北工程大学,建立“紫山书屋”,已到村图书2000余册;邀请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专家到村义务看病、宣传卫生知识;与村致富能手联系座谈、现场调研,鼓励他们争做致富带头人,组织干部群众到馆陶学习美丽乡村、大棚种植及村容村貌建设等。

在工作组的支持下,他还积极邀请大棚种植专家、高级农艺师贡冬梅到村培训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争取道路建设资金,铺设街道2470米,安装路灯65盏,从根本改善唐村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

他还积极倡导发展产业致富,利用产业扶贫政策,充分调动大棚种植能手的积极性。全村建设半温室钢构大棚20亩、春秋棚60亩,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7.6万元;成立了“研科博农业开发公司”,发展养殖产业脱贫,扶持村内养鸡、养鹅、养牛等专业户,鼓励贫困户用上级补贴资金入股分红;规划光伏产业脱贫,积极与邯郸市飞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研究制定光伏扶贫要点方案。

54个春秋无怨无悔

今年2月5日,唐文喜在村委主持扶贫工作会议时,突发脑梗倒在桌前。村医输液无效后,他被送往大名县中医院治疗,20多天后病情有所稳定,但因身体严重受损,生活不能自理。“我都70多岁了,在村委就任职54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怨无悔。”至今仍在治疗中的唐文喜说。

行走在唐村街道,谈及唐文喜,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唐书记可是个好人,这么多年从没见他和谁红过脸,我们有事找他,从来没解决不了的。知道他生病了,大家都去看望,希望他早日康复。”村民唐某说。

目前,唐村各项脱贫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驻村工作组组长、市统计局谢爱民书记告诉记者,唐文喜办事公正、无私为民,在村支书岗位上“四起三落”,总是在组织和百姓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72岁时仍能义无反顾地重回支书岗位,为全村精准脱贫工作无怨无悔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文喜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基层农村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朴实为民的情怀和高度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更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他们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谢爱民说。(邯郸日报社记者 张红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