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磁县:红白理事会让村民生活更和谐

时间:2017-06-14 1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来到邯郸磁县黄官营村,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在村委会广场悬挂的“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公示牌格外引人瞩目。几位老人指着公示牌高兴地说:“村里搞的这个红白理事会真不赖,不仅办事省了钱,还让大伙都有面子。”

前些年,愈演愈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也曾让村民们苦不堪言。一桩事少则三天,多则五天、七天,花费至少两三万元。该村从2008年开始,就把婚丧喜事简办写入了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从俭。2012年,该村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由在村民中有威望、有影响、责任心强的基层干部、党员组成。按照“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婚丧喜庆村规民约。该村规定,红白事忙客人数不超40人。红白事一律不请歌舞团、唱戏班,由村内锣鼓队义务帮忙;红事烟不超7元、酒不超15元;白事只允许办三天,烟不超5元,酒一律不上;办事只允许招待亲戚,本村亲朋邻里一律不上席……同时规定凡是办事者,需统一向红白理事会提出申请,在理事会的安排指导下协商办理。

章程制定后,村内通过制度上墙、印发明白纸、入户宣讲、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转变群众观念,彻底转变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

采访中,村民谢天虎说,老父亲去世时,兄弟几人先凑了三万元。可办完事后,每个人却返回了近三千元。事后,他算了一笔账,不用请歌舞团、唱戏班,节省费用六千元。以前摆酒席,七凉八热四扣碗每桌至少二百元,现在全改一碗大锅菜,最少能省70%,整个事办下来省了一半多。

婚丧陋习的转变带动了村风民风的转变,黄官营村抓住时机,在全村开展树立文明新风系列活动。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邻里之间拌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村庄乱扔乱倒垃圾的少了,生活环境更美了……(记者谢国英通讯员王文栋董建华)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