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魏县抢收喜开丰收镰 磁县备战“三夏”生产

时间:2017-06-07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魏县抢收喜开丰收镰

又是一年夏收时,千层麦浪涌金黄。近日,在省传统农业大县魏县,收获机机声轰鸣,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收割小麦。

由于在小麦收割期前两周左右,突遭大风降雨,造成一些地块小麦倒伏。在该县边马乡董骈村,乡村党员志愿者正在麦地里用镰刀帮助群众收割倒伏在地里的小麦,他们挥舞着手中的镰刀,额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他们顾不及擦拭。针对留守妇女和老弱病残的家庭,该县党员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小麦。边马乡正科组织员朱院兵说:“这几天,全县的党员干部和村干部都活跃在麦收第一线,帮助家中缺少劳力的群众收小麦,确保村庄群众家家户户都能颗粒归仓。”

魏县小麦种植面积63万亩,2016年,该县成为河北省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按照创建标准,该县选择在小麦主产区牙里、双井、边马等三个乡镇,建设了涉及18个村庄3万余亩小麦连片种植高产创建示范方核心区,以节本增效、绿色发展为目标,重点示范推广绿色增产增效关键技术,有效推进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培训、统一机械收获(粮食),确保实现粮食生产亩用水量减少20%左右,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5%左右,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科学化种植,提高了产量,增加了群众收入。

据该县农情站站长霍春玲介绍,今年,预测高产创建示范方的小麦平均亩产1100斤,普通农田的小麦亩产平均在1000斤左右,全县小麦产量在6.3亿斤左右。(张佩郭海民)

磁县备战“三夏”生产

三夏生产在即,在磁县讲武城镇大冢营村,技术人员正在检修农机,一排排检修过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整装待发。为打好麦收攻坚战,争取夏粮丰产丰收,磁县切实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来抓,多措并举,早谋划、早行动、早排查,全力以赴备战三夏生产。

据了解,该县结合三夏农机化生产要求,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抽调1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参加“三夏”作业的机械开展全面检修,确保各种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目前已检修、安装、调试小麦联合收获机、秸秆还田机、玉米免耕播种机等1500台(套)。

该县扎实开展技术培训,采取送科技

下乡、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对农机驾驶员、操作手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其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目前,举办培训班15起,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1280余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2万余份,运用微信群发送农业技术信息500余条。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力度,对辖区内农机经营修配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维护农机市场正常秩序。

此外,该县为跨区作业早准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为跨区作业农机手提供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等信息服务,做好小麦机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保证农业机械有序流动。目前,已向全县300余台联合收割机发放跨区作业证。(记者谢国英通讯员齐雄董建华)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