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把产业做起来让群众富起来——邯郸精准扶贫脱贫综述

时间:2017-05-24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东部黑龙港流域和西部太行深山区。2015年底,扶贫开发重点县6个,贫困村535个,农村贫困人口33.5万人;2016年,贫困人口计划退出15.3万人,实际退出15.3万人。贫困村计划退出283个,实际退出285个;2017年,我市仍有贫困人口19.5万人。近年来,邯郸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标准发展扶贫产业,高强度推进政策落实,高质量实施精准退出,创新社会化扶贫机制,创新市场化扶贫机制,把脱贫攻坚与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为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产业扶贫,力促群众增收

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途径。为此,邯郸市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龙头带动、市场运作”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集约经营”的原则,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格局。一是特色种养业。逐步形成蔬菜产业板块化、畜牧产业小区化、林药间作带状化、乡村旅游片区化、家庭手工业联户化的产业布局,累计发展设施蔬菜14.7万亩、优质林果22万亩、林药间作15万亩;规模养殖场达到422个,畜存栏11.7万头(只)、禽存栏1309.6万只。二是乡村旅游业。按照省委“五位一体”发展思路,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鼓励、支持贫困村利用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村镇、特色民居、采摘农业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45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去年共接待游客824万人次,带动2445个贫困户增收。三是家庭手工业。

坚持“能人带村、能手带户”,实行“技术培训+资金扶持+产品包销”套餐式配送服务,重点支持发展服装加工、特种轴承、草编、自行车配件等,培育家庭手工业专业村145个,家庭手工业户2.56万户,户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四是光伏产业。在贫困村共建各类光伏电站1457个(组),带动11176个贫困户增收。

突出资金整合,强化要素支撑

去年,全市扶贫开发共计投入资金39.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扶贫资金6.2亿元(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52934.96万元);扶贫重点县整合涉农资金7.6亿元;农户和企业贷款16.7亿元(18330个贫困户完成小额信贷34048.5万元,3985个参与扶贫的企业和经营主体完成贷款133278万元);社会资金投入8.8亿元。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共计4.59亿元,其中投资1000.3万元,新通自来水16个村8410户,新增水网管线235.5千米;新增投资4424.6万元,支持贫困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36506万元,为贫困村硬化街道1592.7千米,新安装路灯33438盏;投资3944.4万元,新建文化中心192个;贫困村建设网店1923个,贫困村网店覆盖率 90%。

突出兜底扶贫,保障基本生活

围绕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邯郸市实行兜底保障,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人员看不起病,不让一个贫困家庭住危房。一是低保扶贫两线合一。完成农村低保调标工作,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去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到3091.71元,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当年度扶贫标准的3026元/年。二是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坚持把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对2015年入学的41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资助4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完成5952人、3574万元。去年秋季学期起,对市内普通高中、中职、市属高校就读的637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和教科书费。全市为88454名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资助资金6778万元。三是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创新市直医院包县、县直医疗机构包乡、乡镇卫生院医生包村、乡村医生包户的“四帮一”机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共有34所市、县医院与6个贫困县的12所县级医院和72所乡镇卫生院结成帮扶对子;大病救助5996人次、2439.4万元。四是保障贫困家庭住房安全。省下达邯郸市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433户,开工率100%,竣工率90%。去年退出的6.6万户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五是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邯郸市“十三五”计划搬迁542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16人,涉及魏县、大名县、涉县44个村,其中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35个,分两年启动,三年完成。去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魏县两个村启动搬迁4355人,今年达到入住条件。其他42个村,今年全部启动。

突出力量整合,形成攻坚合力

邯郸市充实配强了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等12个工作组,专项工作专项推进;选派1605名市县优秀干部组成535个工作队驻村帮扶;3万余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在贫困县建立90个乡镇扶贫工作站,在535个扶贫重点村建立扶贫工作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递进的扶贫组织体系全覆盖。在推进落实方面,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脱贫攻坚责任状一签到底,从上至下落实责任,从下至上逐级保证,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常态化督查”制度,从始至终一抓到底,构建常抓不懈的大推进机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邯郸市精准脱贫信息系统和“邯郸扶贫开发”微信公众号,实现数据整合、信息整合和信息的横向互联、纵向互通。(记者 谢伟娜)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