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农贸市场“大变样”

时间:2017-05-22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场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各项管理形同虚设、食品安全难以保障……针对邯郸农贸市场令人忧心的现状,由市工商局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及市食药监三家单位共同成立的集贸市场整治创建工作部组成6个工作组,对市内三区32个农贸市场进行监管督导。

经过20余天的持续整治攻坚,农贸市场如今是啥模样?近日,邯郸日报社采访小分队走进市内三区农贸市场看变化。

广安市场:市场井然有序,商户跟着受益

蔬菜区、水果区泾渭分明,摊位、门市商品码放得整整齐齐,顾客在宽敞干净的过道中来来往往……这是记者在广安市场看到的一幕。

地处浴新大街与学院北路交叉口的广安市场,建成于2014年,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230余家商户,是这一带最大的农贸市场。过去广安市场门口流动摊位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了交通,也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商户叫苦不迭。同时,因为商户种类庞杂,电线私搭乱接、摊位外溢等情况也很普遍。

为解决这些问题,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大力整治,抽派5名稽查人员,每天在市场内巡查。经过半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市场口再无占道经营,市场内环境大为改善。

“我们要求商贩统一牌匾、亮照经营。”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泽山告诉记者,市场环境提升了,食品安全更要跟上来。随着夏季到来,他们要求食品门市增设防蝇防虫设施,经营生鲜类食品摊位须有冰柜储存。同时加大检疫力度,保证肉类、熟食以最新鲜的状态走上百姓餐桌。

市场井然有序,商户也跟着受益。“我们现在每天的进货量比原来多了三成。”经营水果的夏雪艳告诉记者。

文江农贸市场、光明便民市场:宁可停业整顿,也要“改头换面”

文江农贸市场位于新兴大街上,建于2010年,2015年进行了二次改造,目前拥有商户30余家。虽然改造时间不长,但因过去监管不到位,仍存在牌匾混乱、路面坑洼不平、消防设备老旧等问题。

为此,丛台区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驻场帮扶,经与市场经理王海军反复沟通,首先解决了路面不平的问题,找平路面后,又刷了一层地面漆。紧接着,统一牌匾、更换消防设备、张挂创城条幅……经过一番“打扮”,这家市场变了样。

市场外溢、占道经营、路面坑洼也曾是望岭路光明便民市场的“顽疾”,而5月1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内商户寥寥,两侧门市几乎是关闭状态,长长的通道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作业。据了解,为彻底让光明便民市场“改头换面”,该区农贸市场创建工作部责令其停业整顿,平整市场内路面、统一商铺面貌、更换陈旧消防设备等。

复兴商贸城:既要做硬件,又要抓软件

复兴商贸城是复兴区最大的综合型市场,始建于2001年,近年来经过不断改造升级,一直是我市农贸市场的示范点。

据复兴商贸城李经理介绍,此次农贸市场整治投入大量物力人力,既做硬件,又抓软件,将屋顶、墙面全部更换为防腐蚀、隔热、阻燃效果好的新型建材,将路边摊位更换为不锈钢材质,同时在墙体上悬挂创城公益海报,全面提升商贸城综合实力。

复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张彦庆告诉记者,监管工作关系整治成效,他们每天安排专人巡视市场,拉网式督导中,一旦发现问题,当场要求商户整改到位。同时,他们还对商户开展文明礼貌经营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几天来的走访,记者看到,市内三区实行驻场管理,对重点时段、关键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协助市场业主管理好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食品安全和守法经营等项工作,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市集贸市场整治创建工作部副部长、市工商局局长李铁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段话,为我们描绘了一张激动人心的路线图:“农贸市场整治是政治任务、民心工程。群众所关心的、担心的、期待的,就是我们要积极回应、主动作为的。硬件改造提升只是农贸市场整治的第一步,随后制度机制等软环境建设将及时跟进。借助创城东风,我市主城区农贸市场将经历一番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块一度被‘遗忘’的地带,因脏乱差而备受诟病的城市之痛,将重现生机,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