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

时间:2017-05-19 1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栏的话】

勇攀高峰,始见风光无限。砥砺奋进,成就五年华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航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和“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专栏,通过“大数据中看河北”等系列报道,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我省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人民生活发生的崭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突出精准脱贫 瞄准靶向发力

河北省5年500多万人“摘穷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4间房租金每年5万元,4亩地土地流转每年租金4000多元,年底还有些分红。”4年多了,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总想再跟习近平总书记念叨一下自家的账本。

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视察阜平。唐荣斌说,“和总书记当年来我家时比,日子可好多了。”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是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

这是科学有效的决策部署——

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举措。陆续出台40多个扶贫专件,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构建和推广了“互联网+扶贫”机制、股份合作机制、金融扶贫机制、财政资金放大机制、土地整理机制、产权交易抵押机制、对口帮扶机制、整村扶贫机制、生态扶贫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十项扶贫新机制。

这是大力度超常规的投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达河北省财政扶贫资金84.48亿元,省本级安排扶贫资金79.15亿元。河北省将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提高了使用效益。省政府拿出1万亩土地指标支持贫困县项目建设。

这是拔穷根奔小康的众志成城——

2万余名驻村干部,奔赴河北省最贫困的乡村定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

2016年,河北省有1000家民营企业与1020个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共投入1.1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532人。

5年来,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建蔬菜大棚、搞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农民入股全国首个“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拿股金赚薪金;涞水县计鹿村走旅游扶贫之路建起四季圣诞小镇,村民笑迎八方来客……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4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做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到阜平县调研时坚定地表示。

河北省已确定,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和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薄弱环节,实施攻坚突破,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3月中旬,河北省全面启动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摘下“穷帽子”,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这是河北誓言,更是河北行动。

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河北5年500万人“摘穷帽”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