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告市民书》“走访”千楼万家

时间:2017-05-12 1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文明办印制《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市民书》,共计20万册,发放给市直和全市的中小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一带六’,即一个学生带动六位家长(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据市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是今年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创建工作重点突破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份《告市民书》附带走访“千楼万家”共创文明城市征求意见卡,截至目前,共收回17万份征求意见卡。

“创城的目的不仅是创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和生活满意度。因为关乎每个人,所以谁也不是旁观者。”市文明办相关人员表示,为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实现共建共享,邯郸市坚持用道德教育塑造人,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融入创建各个环节,加大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提升市民文明规范知晓度,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规范。

多活动打造“志愿之城”

文明,重在践之于行。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志愿之城”目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正规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网络化建设。2016年以来,相继开展普及志愿服务知识理念、专业技能拓展、骨干综合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礼仪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使用等培训,共有10余万名各级各类志愿者参加培训,为“志愿之城”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大力推进网上实名注册,截至3月底,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30余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到2753支,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精心打造的“爱心超市”“微爱接力”“微爱圆梦”三大品牌志愿服务提升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建成10个志愿服务驿站、100余家“留守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基地、300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我为党旗添风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划定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志愿服务责任区,在责任区内常态化开展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印发《关于推进省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安排意见》,依托市委党校等8家省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和市博物馆等8家省级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推进志愿服务正规化建设,搭建基地、项目、岗位、活动四位一体志愿服务平台,提升“志愿之城”建设水平。

建机制是实现志愿服务的根本保障。为此,我市相继下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加强各级文明单位、各社区、各村志愿服务队建设。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网上考核,推进志愿者实名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时长记录,不断提升我市志愿服务水平。

树标杆助推“崇德向美”

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近年来,邯郸市组织了一系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凭借“最广泛、最持久、最突出”的活动特性,在全社会扩大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的社会影响力。

“最美人物”系列评选共有最美志愿者、最美科技人、最美交警、最美创业者、最美公交司机、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医护人员、最美教师、最美公务员、最美残疾人、最美快递员、最美帮扶人等12类。推出的公交驾驶员高红雁、医生顾秀玲、志愿者孔媛媛、“拐杖支书”冀林海、教师李艳、创业者王建广、快递员张泳、护理员霍保茹、环卫工人高海茹、双拥人物秦三卫和政法干警谷会娟、杨振海及交警张贵民、范京伦等14位“最美河北人物”涵盖了每一个最美项目,全市共有600多万人次参与了投票。

后池“新愚公精神”被省委宣传部树立为全省重大典型,河北电视台经济频道、河北卫视《燕赵楷模》栏目对后池村集体进行了专题报道。赵金文、靳晓阳、刘晓强、闫立新、郝秋生、李建伟、李珍梅等8人和雷建生水上救援队、磁县都党乡村民救援队两个团体因成功应对“7·19”特大洪灾,获得“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此外,“见义勇为好司机”张青彬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刘贵芳等13人当选省级道德模范,“好支书”韩红卫、后池村“新愚公”集体等68人(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复兴区中史村成千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因为他们在各自领域做出的先进事迹,闪闪发光起来。

强学习凭借“上天入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记者日前在第25中学采访时,问及一位刘姓同学是否知道邯郸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时,这位同学流利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近年来,我市采取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学习方式,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为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阐释讲话精神,报道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从市委党校和县区委党校选派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宣讲,2016年以来,共宣讲2000余场,直接受众30余万人。积极探索“微媒体”学习新路径,延伸扩大“邯郸理论战线四级微信群”,办好“邯郸理论战线”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微学习、微宣讲”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在微媒体领域打造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阵地”,让学习交流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为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我市广泛开展网上访谈,运用邯郸文明网、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大讨论,组织网友撰写评论文章;组织党校教师和社科理论工作者赴各县区、乡镇办、社区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解读有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实践要求;开展展览展示,利用电视、报纸、市属网站和建筑围挡、公交站点、阅报栏等宣传阵地,经常性刊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内容和公益广告;先后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四期,累计受众20余万人次,引发社会广泛反响。

齐动手助力“全民创城”

5月1日,邯郸市在邯郸大剧院广场举行“文明1+1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启动仪式。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践行文明,传递文明,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提升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凝聚创城强大合力。

同时,邯郸市向全体市民发放《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市民书》;积极发动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发挥表率带动作用,抵制不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文明交通”创建活动,进一步浓厚创城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让群众更广泛地了解创建工作情况,我市在《邯郸日报》开设精神文明专版,在邯郸电视台开设文明“365”栏目,在其他媒体网站、新媒体开设专题,及时报道创建工作情况。通过10个志愿服务驿站和各行业窗口的电子显示屏、创建宣传页、意见簿、文明创建园地,向广大市民发布创建工作规划、重要举措,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处理问题。征求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创建规划、创建重要举措的意见建议,将有价值的建议纳入文明创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12万余人的广场舞、合唱团队伍和市关工委、市残联、市妇联、市文联等社会团体,及时了解百姓日常需求和思想动态,征求文明创建规划和举措;重大问题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参与重大决策。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