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摆开项目建设主战场 三大产业释放新动能

时间:2017-05-11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魏县摆开项目建设主战场 三大产业释放新动能

工人们正在组装大型农机机械。杨明明摄

爱美森木材优化加工生产车间。(资料片)

今年春季,AT液力自动变速箱、数码印染设备制造、居然之家国际商业中心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2亿元,其中AT液力自动变速箱项目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这是魏县继引进建设宗申白俄罗斯大型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加汽车制动产业园、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北京博美奥立药玻等一大批中外合作、京津产业转移和央企合作项目之后,又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作。

魏县,作为一个地处华北平原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地上无矿产,地下缺资源,工业基础薄弱。面对这一现实,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人才兴魏”战略,围绕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摆开项目建设主战场,“零点起步”规划新建了魏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东区、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省级先进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等,三大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优势逐步凸显。

以上率下,传导招引动力

“做好项目建设文章,必须有一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闷着头、一股劲儿招商引资,加速项目建设。”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在项目建设上,该县将其列为“三大主战场”之一,全县上下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主动出击,层层传导项目招引动力,各级干部劲头十足。项目建设主战场,已成为魏县锤炼干部作风的大平台。

在一次次招商引资中,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动为先、率先垂范,仅两年时间率队外出招商对接百余次,行程遍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河南、福建等地,对接考察企业70多家。在此基础上,该县明确其他县级干部招商任务,每名县级干部每年努力引进一个亿元以上项目。同时,对所有县级干部和重点职能部门,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责任制、季度述职制和月督导月报告制度,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剖析评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县各级干部的看齐意识、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如今,魏县每周都有两三批次客商前来考察洽谈。

贴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标签的重大项目——宗申白俄罗斯大型高端农机装备制造项目,从获得相关招商信息的那一刻起,魏县人锲而不舍,紧紧跟踪,对接跑办,历经两年的洽谈,最终花落魏县。这一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仅仅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

“合力就是航向,压力就是动力。招引项目不能一蹴而就,要用水滴石穿、石头上钉钉子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务实求实,担当作为。”谈起项目招引感受,该县魏城镇党委书记岳运东深有感触。

此外,魏县充分发挥30万常年外出务工经商大军的人脉资源优势,实施“引凤还巢”战略,由县级干部和县直单位、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与400多名魏县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点对点”对接,发挥“亲友圈”“朋友圈”的辐射作用和魏县各地商会的引领作用,编织招商信息网络,鼓励返乡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企业达80余家,总投资突破百亿元,带动近2万人就业。

瞄准高端,聚集“蝴蝶效应”

“在发展上,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该县县长樊中青说,招引项目要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瞄准高端,但绝不能让一个污染项目落地,要发展绿色GDP。

在项目建设主战场,该县严格按照“三个不批、四个严格”要求,严格审批新上项目,把好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杜绝污染项目产生。几年来,该县先后将50余个有污染的项目拒之门外,实现了项目落地“零污染”。

污染项目一个不要,会不会阻碍全县的招商引资步伐?

“正是拒绝了污染项目落地,才让国内外的集团公司看到了长远发展的希望,无形之中吸引他们来魏洽谈合作,投资创业。”该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张俊刚一语道破。

近年来,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从县发改、招商、开发区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引资小组和央企对接办公室,加大沟通对接力度,捕捉信息,搭建平台,广泛寻求在项目、资金、技术上的合作。同时,该县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帮扶考核、项目企业“亩产效益”考核管理等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同时,对已建成而不能达产达效的项目,该县积极客观对待,逐个“把脉问诊”,果断进行清理、清退,采取“腾笼换鸟”的办法,相继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二锅头酒项目等一批短平快项目,并顺利投产见效。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在爱美森木材加工等两家企业成功上市的基础上,以宗申白俄罗斯大型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台资装备产业园、中加汽车制动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以爱美森木材加工、勤政木业等为代表的木材优化深加工业,以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三大经济发展业态已具雏形,聚集发展的“蝴蝶效应”初显。

精细服务,创优营商环境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新常态下,企业融资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为此,该县转变思路,利用产业引导基金开展招商引资,成功解决了“巧妇无米下锅”的难题,让无解方程式变为有解,甚至多解。

为扶持县内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县财政建立了5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了民间资本和金融部门参与投资,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魏县人付少锋创建的洹水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重庆英飞尼迪投资管理公司,与魏县合作,成立了英飞洹水创投基金,该基金在魏县经济开发区建设了邯郸以色列英飞尼迪创新园区。“这一园区主要介绍企业项目到魏县投资创业,将中外合作项目、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研发制造基地、科研项目导入魏县经济开发区。”付少峰说。

资金瓶颈迎刃而解,如何进一步精细服务,创优营商环境,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速推进项目实施?魏县县委、县政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作为河北省行政审批试点改革县之一,该县在继续实行“两个零接触”的基础上,成立了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明晰了审批事项,简化了审批流程。

“变多口跑办审批为一站式全程服务,既缩短了审批时限,又提高了审批效率,将助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郭清莉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县创新推行“服务+督办”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分包项目县级干部、帮办部门、开发区一名副科级干部和政府办一名副科级干部“四位一体”帮办推进,既帮助项目解决问题,又督办项目进展情况,既优化了服务,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在魏县投资创业发展,看中的不仅仅是这里的区位交通优势。魏县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全县上下招引项目的执着,以及他们的全程代办服务,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让我们不得不在这里‘安营扎寨’。”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如是说。(通讯员郭海民赵丽芳张佩)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