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魏县探索以供给侧改革繁荣旅游业新路径

时间:2017-05-05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魏县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盘活生态资源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型乡村综合经济体,改善供给质量,培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有效带动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今年3月底至4月中旬,魏县依托县城周边近20万亩生态梨园、66公里环城水系和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重点村,市场化举办了第17届梨花节,累计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初步估算,带动相关行业经营收入约3.6亿元,较去年增长80%,赚足了人气和财气,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内涵:从单纯赏花到多重体验

将丰富的农业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乡村资源有效整合,打造了集梨、水、文化、美丽乡村四种元素为一体的景区景点,摆脱了梨花节只看梨花的局限,全面提升了旅游品位。

再现了看得见的鸭梨文化。在开发大宋梨园、古漳春韵、招贤纳士3个以梨花观赏为主旅游景区的同时,今年,魏县还建成投用了梨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现了梨的起源与发展、栽培过程和技艺等。

创造了摸得着的农家体验。以留住“乡愁”、体现乡土气息为根本,打造了粗布坊、农耕文化展馆、知青馆、根雕馆、梨文化展馆、“三世二品”馆等乡土文化展馆,发展和丰富了乡村民俗文化,让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纯正的乡村韵味。

此外,魏县独特的地域文化及水系美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效应:从赚足人气到多赢局面

魏县把巨大的人流作为资源,采用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企业商家承办景区设施建设、氛围营造,形成了“政府出政策、招商有氛围、商家有钱赚、群众得实惠”的办节模式。

周边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越来越多的群众看准了梨花节这个商机,自发行动起来,集中出售鸭梨、梨木厨具、手工布鞋等特色产品,从事卖大锅菜、拍照、卖水果、卖气球、儿童娱乐等小生意,特别是农家乐接待人数及收入成倍增加。

参与商家实现了显名获利。据统计,今年梨花节,参与企业商家达200多家。其中,由知名巡展品牌“食客巡展”独家策划,意大利4A级设计师团队专业打造的魏县国际美食狂欢节活动现场火爆。

招商引资实现了借机借势。以梨花节为平台,全县各级各部门广泛邀请客商,进行项目洽谈。期间,共接待客商120多家,收集签约条件成熟的项目18个,总投资达52.48亿元。

发展:从定向成长到多元结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近几年来,魏县在发展生态乡村游方面取得了良好效益,有些经验值得总结借鉴。

以“农业+旅游”的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把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已成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经营形态。鸭梨是魏县宝贵的农业资源,魏县将20万亩梨园开发成旅游资源,而且在鸭梨成熟时期举办鸭梨采摘活动,政府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不仅让游客体验到回归自然的乐趣,也推进了鸭梨这一农业特色产业的做大做强,促进了农业的提质增效。

以“生态+乡村”的理念打造特色乡村游景区。魏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把梨树环绕、水系贯穿的30多个美丽乡村整体打包、连结成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同时,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历史传说,打造农耕文化展馆、梨王公园等展馆和游园,给游客带来生态、乡村、文化等多重体验,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好去处。

以“市场+人气”的理念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魏县把每年三、四百万人(次)的各地游客,作为提高商家知名度、经营额的重要平台,以此开展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举办梨花节,每年都吸引100多家企业商户参与旅游氛围营造、设施完善,实现了政府不投入、商家有钱赚。同时,政府采取“让利于民”措施,支持鼓励群众从事“吃住行,游购娱”各种经营,发展特色农家乐、植物博览园等,使之成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主要途径。(通讯员张未末 张志锋)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