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高宏志在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7-04-12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高宏志

(二○一七年四月十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体现了组织意图与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这次大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加压鼓劲、提振信心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对邯郸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邯郸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各职人选的顺利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大事难事要事的重重考验,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推动经济发展迎来了重要拐点,产业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机关、各位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四年来,市第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加强科学立法,强化执法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大局稳定、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本次大会上,由于年龄、工作等原因,一些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领导职务。多年来,这些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邯郸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四超、一个全面建成”的总体目标。这次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全面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和人大工作各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善于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市人民的统一行动,始终与市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二要齐心协力促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是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的中心任务,是邯郸发展的大局。各级人大机关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强化责任,聚焦目标,找准依法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落实。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发挥立法工作对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使立法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引领新发展。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加强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执法、司法的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引导代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智慧和力量。广大人大代表也要胸怀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岗位,注重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行业骨干和典型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邯郸发展。

三要矢志不移惠民生。人大事业根植于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贯彻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要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参与去产能、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群众诉求强烈的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要增强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本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四要持之以恒提素质。新形势新任务对代表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大家履职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强化教育培训,根据人大代表所在单位及其工作性质,因地制宜、分类施教,统筹安排培训内容,确保工作实效。要强化管理监督,探索完善代表履职情况档案登记、述职评议、公示公开等制度建设,确保广大代表尽心履职、积极履职。要强化工作保障,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健全保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服务网络,为代表履职建好平台、畅通渠道。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后池精神”,引导广大代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争创一流业绩,展现代表风采。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关心支持保障人大开展工作。“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业由实干起步,奋斗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