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人大代表畅谈转型升级:快马加鞭走新路

时间:2017-04-11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未来五年,邯郸跨越升级新路怎样走?且听代表们的声音——

“爬坡过坎、负重前行——过去四年邯郸交出优异答卷。”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努力实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发展。”

“走新路,就要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王现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经济开发区要全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的主平台、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今后五年,要加快建设产业新区、科技新谷、生态新城。以工业经济为生命线,坚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扶持美的工业园、汉光光电园、派瑞科技等优质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对接中电子、中建材、比亚迪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五年内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两大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走新路,就要坚定不移治理环境污染。”潘利军代表说,复兴区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一方面,坚定不移压减过剩产能,紧紧围绕市安排部署,全面完成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并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确保搬得动、搬得稳、转得快。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治理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地切断污染源。深入开展“绿美复兴”建设,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廊道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河渠绿化,确保每年植树造林1万亩以上,五年内全区宜林面积全部实现植树绿化。

“走新路,就要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发展。”白钢代表说,区划调整后,冀南新区按照市“三核驱动、组团发展”要求和对冀南新区发展的定位,坚持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步伐,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借力冀南新区承接京津产业省级重大平台,把冀南新区建成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孙志英代表说,邱县要大力实施“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战略,着力引进优质增量,继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盯住京津央企和行业百强,瞄准综合实力强的项目,力争引进一个好项目,带动一个新产业。全力打造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超百亿产业,加快培育生物、环保、新材料等新兴战略产业。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学强代表说,在邯郸深层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医疗合作是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邯郸的各大医院与北京相关医院进行协作与对接,取得显著成效,带动了邯郸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但是,京津冀医疗合作并不是单指一个医院与京津某家医院合作,而应是立体化、网状化合作,与各医院的优势专业合作、信息化合作,要务实,实实在在地建立稳定、固定、长期的合作。邯郸的三甲医院或有实力的医院有责任把与北京的合作扩大,有责任把技术学到手以后,与县、乡、村的医疗领域合作,对口帮扶带动整体提升。

“坚定走好发展新路,就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张荷红代表说,永年要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永洋特钢产业园、高端标准件国别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永洋特钢退城进园一期投产,推动传统产业上档升级;大力发展硅谷碳纤维、金力电池、恒永过滤材料、高晶节能变压器等新能源新材料,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走新路,就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武安市代表团高振伟代表说,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产业。近年来,钢铁企业遇到了产能严重过剩、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高,融资成本高,安环标准高等问题,传统的行业模式已经不能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痛点问题,这就要求企业紧跟时代步伐,转换思维,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来对传统钢铁行业进行改造。钢铁电商很大程度上恰恰能对这些“痛点”问题进行很好的解决。钢铁电商平台融入传统市场,可以帮助行业快速实现“价格、交易信息、资源、供求”等各方面的开放化、透明化,此前四分五裂的钢铁市场,正在钢铁电商的互联网化影响下形成新的统一,地区性壁垒逐渐被打破,钢材运输不跨省的传统也早已烟消云散。

“走新路,就要让政策红利惠及发展。”王宏顺代表说,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供给侧改革释放发展红利,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协同发展的思路,制定了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等具体措施,抓住了发展的根本环节。税务部门担负“杠杆调节、财力保障、服务发展”三大职能,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税制改革任务和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走新路,就要坚守耕地红线。”来自武安国土部门的李江云代表表示,要当好保障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坚守耕地红线,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城市建设等方面用地;要当好生态环境治理生力军,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严格矿山资源环境保护,完善“小散乱污”企业巡查防反弹机制。

来自峰峰发改系统的彭继业代表说,要着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把与峰峰矿区关联度高的企业招引进来。(记者常生军王玲玲)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