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人大代表张书霞:实施集团运行模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7-04-10 12: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内核,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如何更好地配置邯郸市公共教育资源,实现教育事业均衡、持续、健康发展?这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议题。

来自教育战线的张书霞代表多年来始终关注着均衡教育问题。她认为,邯郸市部分地区仍存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现象。城市及县城的教育资源在硬件和软件上明显优于农村,越是优秀的学校,资源配置越多,而且资金和人才也在不断流向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以及重点学校。另外,部分教师为了方便生活,向城镇集中,造成了城镇教师用不完,偏远地区教师不够用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张书霞建议,邯郸市可以实行集团化教育模式,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分片规划、分类发展教育资源,将优秀学校划分为几个集团,其他学校分属于这些集团,每个集团内部都要做到教育资源均衡,甚至要向偏远地区倾斜,进而提高全市教育质量。

“从整体上看,投入不足、经费困难一直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张书霞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城乡经济发展,加大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政策、资金尽可能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生倾斜,不断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另外,对薄弱学校实行教育资源倾斜政策,提高其自身造血功能,各级政府可创设“薄弱学校工作津贴”、“薄弱学校晋级(晋职)评优专项指标”等优惠条件,鼓励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工作。(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