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15万余户农民告别燃煤取暖

时间:2017-04-06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装“煤改气”壁挂炉财政每户补贴3000元。冬季采暖期内用气量超过40立方米以上部分,每立方米给予1元补贴,最高补贴900元

,确保了工程按时间节点推进。

“三笔账”让村民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3月29日,走进丛台区南吕固乡东召里村,村民温砚章指着厨房墙壁上的一台壁挂炉说,“冬季供暖能带起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室温还能调节,真是太方便了。”温砚章告诉笔者,以前因为烧煤,厨房墙壁被熏成了黑黄色,改用天然气后,省去了清煤渣的麻烦,餐具可以摆在外面了,墙面也刷成了白色。

“最初推广‘煤改气’时,部分村民不理解,总觉得烧气不划算。”随行的村支书温利军坦言,政府给大伙算清了“三笔账”,打消了群众疑虑。

——经济账。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用气成本。邯郸市出台《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村庄(社区)“煤改气”壁挂炉采暖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对冬季采用壁挂炉取暖用户给予奖补。安装“煤改气”壁挂炉财政每户补贴3000元。冬季采暖期内用气量超过40立方米以上部分,每立方米给予1元补贴,最高补贴900元。以四口之家为例,天然气采暖季取暖费约2800元,燃煤约1500元;天然气做饭费用每年约330元,液化气做饭费用964.44元/年。通过数字对比可看出,使用天然气取暖,每采暖季比使用燃煤高出1300元;使用天然气做饭,每年比使用液化气节省634.44元。虽然天然气取暖成本高于燃煤,但算上政府补贴后,村民燃气使用成本并没有明显增加。

——环境账。散煤燃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实施“煤改气”后,按照取暖季户均用煤2.5吨计算,全市可削减煤炭消费量3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887吨、烟粉尘排放约2.33万吨、炉渣排放约11.8万吨。邯郸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5至2016采暖季期间,主城区PM10较往年同期下降14.9%,PM2.5下降29.8%。

——便利账。“煤改气”供热效果接近集中供暖,供热效率达90%,房间温度明显高于土暖气和使用空调效果。同时,居民还彻底告别了买煤运煤、清扫倒灰、烟熏火燎的生活环境。

“三笔账”让“煤改气”村庄的村民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据悉,今年这一工程具体实施范围正在划定中,将会有更多村民享受这一利好政策。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