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永年“五级联查”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时间:2016-12-08 17: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永年区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坚持“五级连查”,做到了事故早预防、措施早落实、隐患早排除,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层面顺利推进,区安监局专门制作了区级领导“安全生产提示卡”,及时提醒区委、区政府领导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定期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向区领导送达“安全生产提示卡”21份,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20余次,各分管区领导带队检查企事业单位65家次,有力地带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该区根据工作实际,明确了23个重点行业领域、31个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分管区领导,成立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18个行业领域专项检查组,每月不间断对企事业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在今年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730余人(次),执法车辆110余车(次),查处743起安全生产违法案件,其中区安监局取缔非法工业萘化工厂1家;区交警大队查扣注销危险品运输车3辆;区质监局查处无证气瓶充装站4家,拆除1家液化气充装点压力容器,查办特种设备案件8起,实施行政处罚3.8万元;区交运局查处违法危货车辆5辆,实施行政处罚2.3万元;在全区非法加油站(点)整治中,区商务局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110余车(次),责令整改12家,行政处罚12家,关闭取缔45家,拆除加油机50台,吊离(或注沙处理)储油罐42个,区内所有非法加油站(点)全部取缔到位。

各乡镇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防范安全事故工作会,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并对乡镇干部和村居安监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乡镇主要、主管领导坚持每月两次到辖区企业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全区17个乡镇安监站确定专职安全监管人员,设置办公场所,配备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建立健全了11项工作职责、7项工作制度。临洺关镇作为省级安全监管标杆乡镇,其安监站在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临洺关镇安监站出动检查人员648人次,检查企业216家,排查隐患530条,督促整改530条,关闭、取缔17家非法经营厂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强化村居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乡镇(街道)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要求,各村居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居干部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监管任务重的村居配备3名安全生产监管员,其他村居配备1-2名安全生产监管员,明确2项职责,建立4项制度、3项台账,同时成立了村安全互查自律小组,由村民代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具备相关知识的人员组成。各村居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查,及时发现和报告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该区临洺关镇施庄社区作为安全监管示范村居,今年以来,排查企业85家(次),向镇政府上报安全隐患43条,联合镇安监站督促企业整改到位43条,真正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了日常检查、培训教育、重大危险源管理等20种台账,并利用安全隐患自查自报信息平台,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向安监部门上报并整改隐患。在检查中,企业岗位安全员对照本企业检查表每日开展自查,并将岗位自查与厂(场)部巡查相结合,切实做到岗前、岗中和交接班的安全检查“零遗漏”,真正实现隐患排查动态监管,落实整改不出车间。今年以来,企业利用移动终端自查自报安全隐患1550条,整改1550条,切实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消除遏制在一线。(记者孙秀群)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