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公安局驻魏县李庄村工作组精准脱贫纪实

时间:2016-09-27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装了路灯,村庄的夜晚亮了起来;新建了街心广场,欢快的广场舞跳了起来;新建了玩具加工厂和制帽厂,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挣起钱来……

“市公安局工作组来村以后,以村为家,真帮实扶,为村里办成一连串好事。”日前,魏县李庄村支书李根元说起村里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

李庄村共有511户2176人,贫困户有138户423人,占人口总数的19.8%。今年2月24日,市公安局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王文涛和成员刘凤波、郭利涛一进村,就立即对村庄面貌进行实地查看,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随处可见,村“两委”活动室年久失修……“这些情况,我们来之前真是没想到,当时,我们工作组就商量,一定要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把村庄建设好!”王文涛说。

工作组开始多方面征求意见,数次同边马乡领导交换意见,并专门向市公安局领导汇报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艾文庆提出,要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市局党委是工作组的坚强后盾。这极大激发了工作组扶贫工作的斗志。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行动快、见效果,才能赢得民心,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王文涛说,要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就必须从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路、灯、活动场所、垃圾处理等做起。

为改善办公条件,投资两万余元,新建了村“两委”活动室围墙,修建了“为人民服务”的迎宾墙和不锈钢标准旗杆,对房屋重新吊顶、刷墙,购置了新的办公桌椅等。村干部李文良说:“村支部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家。”

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9岁,村支书66岁,年轻党员干部偏少,没有一名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人员。为此,工作组从40岁以下的党员中,选出3名同志,到村“两委”进行学习,加强梯队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新生力量。

来到村里后,工作组发现,天一黑,村民们三五成群在院子里跳广场舞,还有的两两三三聚在一起打麻将。工作组与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建设一个街心广场,让群众闲时娱乐游玩。

为筹集街心广场建设资金,工作组成员每人捐款2000元,村干部每人捐款500元作为启动资金,并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做通了六块连片闲散宅基地群众的工作,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1000余平方的街心广场。现在夜幕降临后,村民们在广场上有的跳舞,有的散步,有的聊天,热闹非凡。

工作组又投资3万余元,为村里安装路灯130余盏。在安装路灯时,村民纷纷走出家门,义务出工出力,挖坑、立杆、打眼、接线,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部安装完成。村民李发春说:“现在路灯亮了,心里也亮堂堂的,再也不用害怕走夜路了!”

“贫困群众能否如期脱贫,关键在产业,我们来了以后,结合村里群众就业愿望和需求,积极与市、县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并与村庄有经济头脑的致富能手座谈,精准施策,精准开展产业扶贫,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王文涛说。

为让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工作组按照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经过努力,积极协调扩建了“利民玩具加工厂”,现用120余人,月工资2000-2800元,筹建了“三虎制帽厂”,现已正常运转3个月,用工20余人,月工资2400-3000元。

王文涛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不仅把村庄建设得美丽宜居,更要让群众的生活富裕殷实!”(通讯员张佩郭海民马西豹)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