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太极拳推手:国内首次全面推行新标准

时间:2016-09-26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此次邯郸太极拳大会,首次设置了推手竞赛项目,9月27日-29日,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推手运动员将在邯钢体育馆进行数场精彩的竞赛表演。日前,记者采访了推手组裁判长、国家级裁判员田金龙。

推手项目:开展30多年,正式推行新标准

田金龙告诉记者,推手竞赛已有30多年历史,从80年代试行推手,10年后即1994年,制定了第一部推手规则,受技术条件所限,当时的推手还不能够表达传统太极技术方法境界。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推手新规则;2014年,在邯郸十二届国际太极拳大会上开始做试点;2015年,在焦作试行;2016年,在此次大会上首次全面推广新规则。

新规则的特点是,恢复传统、贴近大众,把太极精华挖掘出来。新规则较老规则有很大的变化,尽管做全面推广,但还处在试行阶段,还需不断改进完善。

推手:太极拳习练者晋升的必经之路

“推手是中国武术引劲入空,达到高级境界的必经阶段。”田金龙说,每一个太极拳习练者,不经过推手阶段,很难站在武功的高度领悟太极拳的技术要领和文化内涵。

太极拳习练一开始是健康需求,经过一段时日,掌握一些要领后,习练者希望进入到更高层次,这就需要练习推手。可以说,推手是太极拳习练者晋升的必经之路,也是太极拳水平进入到一个新高度的重要标志。

历史:太极名家“犯者立扑”的成名技

推手运动虽然是近几十年的事情,但在历史上,推手作为中华武术之精要,已早有记载。

早在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在王征南墓志铭中,就记载其武功境界达到“犯者立扑”,意思是说侵犯者不能近身,凡近身者立即被打倒在地。“犯者立扑”这四个字描写了王征南推手技艺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超的水准。此后,对杨露禅等太极名家的记载也都普遍描写了“犯者立扑”这一推手境界。

推手竞赛:最有希望进入奥运会的竞技项目田金龙说,如果中国有一项武术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那么推手是最具合理性的竞赛项目。

其一,具有非常高的群众基础;其二,特点鲜明,与其他奥运会项目有着非同类属性;其三,该项目具有易学、易用、易推广的特点。因此,该项目是最被看好进入奥运会的中国传统竞技项目,在该项目设计之初,国家体育总局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记者程益聪)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