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让燕赵儿女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时间:2016-02-17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日前,在阜平县刘家沟村食用菌大棚里,前来打工的村民正在劳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潘文静

农闲时节无闲农。2016年新年伊始,天寒地冻的阜平县,脱贫攻坚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骆驼湾村,山区综合开发稳步推进;在顾家台村,家庭手工业蓬勃发展;在刘家沟村,食用菌产业正做大做强……昔日贫瘠的土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信心和希望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改变开始于3年前。

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专程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看真贫、访真穷。他先后到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亲切慰问贫困群众,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总书记的亲切话语犹如冬日暖阳,融化着当地群众心中的“贫困坚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3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携手向贫困宣战,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4年的6839元。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明显改观,农村低保和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比金子还宝贵的信心传递

——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铿锵话语,如今鲜明地写在顾家台村村口,更深深地印在村民心里。建香菇大棚、种苹果核桃、搞乡村旅游、办来料加工厂……3年来,顾家台人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顾文香,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访的贫困户顾成虎的女儿。这个当年想从职高辍学的姑娘,去年顺利毕业,并在村里引进的九歌皮具制作有限公司就业,实习期间每月保底工资1500元。

“总书记的鼓励改变了我的人生。”1月27日,20岁的顾文香告诉记者,“总书记来看我们,就是想帮我们富起来。总书记给了我们信心,我坚持读完职高,果然找到一份好工作。我要好好干,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俗话说,“进了冬,万事空”。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农村群众有“猫冬”的习惯。但时下的阜平县,农闲时节无闲农——山区综合开发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家庭手工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3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及阜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措施,先后多次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齐心协力拔穷根,喜看燕赵换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4年的6839元。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批跨区县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部解决了26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明显改观,中职学生全部免除学费。农村低保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免费就业服务全面实施。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