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暑假10天邯郸十少年戏水死亡 最小仅七八岁

时间:2014-07-2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暑假10天 邯郸十少年戏水殒命

■滏阳河里有青少年在游泳。

暑假10天 邯郸十少年戏水殒命

■一些水域附近增设了提醒标志。

每年暑期都是溺水的相对高发季节,特别是近日各地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频发,邯郸市从7月5日正式放假至7月15日,短短十天内即接连发生5起共有10位少年不幸溺亡。这警醒有关部门及家长,预防孩子溺水刻不容缓。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意外发生后,又应该如何正确自救与施救?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和梳理。

10天十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

7月5日,放假第一天,烈日当空,邯郸市复兴区两名六年级学生小军和小峰(化名)溜出村子,一起来到南水北调总干渠林村附近游泳,戏水时不幸发生溺水事故,两人被卷入水中。

当天下午,复兴区有三名十三四岁的初一学生结伴出去游玩,天黑还没回家。家长寻找到复兴区夏庄桥附近时发现了孩子的手机和衣服,立即报了警。邯郸市消防官兵迅速下水搜救打捞,直到7月6日上午才将三名落水少年全部找到,但都没有了生命体征。

7月8日晚上7点多,邯郸县南堡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邯郸市南环路支漳河旁散步时发现河上漂浮着两个人。民警及邯郸市消防特勤二中队赶到现场,在岸边发现有三个孩子的衣服。在靠近河边处,消防队员将其中漂浮在河面上的两个孩子的尸体打捞上岸,接着又在一处水草密集处找到了另一孩子的尸体。晚上9点多,民警通过走访附近村庄确定了三名少年的家长。

7月12日上午,邯郸市涉县合漳乡槐丰村一对小姐弟在附近漳河桥旁玩耍戏水时,弟弟不慎掉入湍急的河水中,姐姐立即大声呼救。由于河面宽约16米,水深6米,给搜救工作带来难度,直到下午2点30分才将男孩打捞上来。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男孩已经死亡。

7月13日下午3点多,在邯郸市鸡泽县双塔镇东三陵村留垒河内,三个十几岁的男孩偷偷跑到村外河中游泳嬉戏,当时因水流很大,一男孩体力不支陷入水窝中。两名同伴见状慌忙上岸,呼喊救人。经村民及消防战士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找到落水男孩,但其已停止了呼吸。

缺少大人监管的小男孩最危险

近期不幸被“水怪”吞噬生命的这10名少年,全部是男孩子,年龄小的仅七八岁,大的十三四岁。

记者梳理这5起溺亡事故,发现都发生在城郊或偏远农村,大人外出打工或下地干活儿,根本没有时间看护孩子。遇难孩子小峰的父亲表示,他和妻子在市郊住,每天早晨7点多骑电动车进城打工,中午也不回家吃饭,一直干到傍晚6点多才下班。“市里的孩子有老人照看,或者上个特长班、培训班,而我们都是农村的,老人不在身边,也不愿一个月多花五六百让孩子上什么班。只能让孩子自己呆在家里或者找村里的小伙伴们玩儿,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啊。”

暑期和汛期叠加,邯郸境内又有滏阳河、漳河、沁河、洺河、卫河、留垒河及众多支干渠,近期几场大雨后,这些河流基本上都水量丰富。目前南水北调中线(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又开始充水试验,在邯郸段长80公里,流经6个县(区)17个乡镇。“这些河渠还不同于市区内的景观湖,公园里有专门的管理员,人流也比较大,而郊区和农村的河流没有专人巡逻,平时也很少有大人去那里逗留。”邯郸市一消防战士表示,城市外的河渠一般没有护栏,渠道坡陡,雨季又水流湍急,一旦发生溺水凶多吉少。

多部门联合行动预防孩子落水

接连发生的中小学生溺亡事故,引起了邯郸市政府和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紧急调度会议,要求教育、水利和市政公用、公安、卫生等多部门要确保学生暑期安全,特别是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近日,邯郸市要求各中小学必须把《暑期安全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防溺水告家长书》发到每一名家长手中。邯郸市教育局结合实际还编辑了“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有教育专家表示,防止孩子假期溺水事故发生,除了家长要加强监护外,有关方面也要加强管理,公园、水库等可以游泳的场所,要加强巡视救援力量;农村的水坑等不适合游泳的水域,所有权单位要安放警示标志。

掌握自救施救常识

最大限度避免溺亡

“这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我们不能因为缺乏溺水急救常识,而让仍有可能挽回的生命逝去。”邯郸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雷建生队长指出,青少年落水后首先要尽量保持镇定冷静,胡乱挣扎反会使身体下沉、呛水;然后要努力把头露出水面,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如果肌肉发生痉挛(“抽筋”),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同时要保存体力,高声呼救,等待救援。

那么,如果遇到青少年溺水突发事件,旁边的人如何施救呢?雷队长表示,第一是要想法报警求救。第二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第三如果你会游泳,在下水救人时,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施救时用手从落水者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

一旦将落水者救上岸后,千万不要轻易放弃。邯郸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士利说,应立即清除落水者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进行吐水急救。可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然后实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因此施救者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该争分夺秒地采取措施。”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