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四个女人一个家

时间:2014-07-17 0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天凌晨四点多,家住曲周县四疃镇马疃村的王凤花就起床了。不到两周岁的小孙女也醒了。她一边看护孙女,一边收拾院子,一边烧开水,准备给年迈的婆婆和母亲冲鸡蛋,做罢早饭,把饭菜端到婆婆和母亲面前,再喂孙女吃饭。忙碌的一个早晨才算结束。

  从2004年开始,几乎每天早上,王凤花都重复着这样的节奏。婆婆和母亲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儿子和儿媳妇工作忙,孙女留给她照看,再加上王凤花自己,四个女人一个家。

  “就我自己能干活,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因为长期操劳,58岁的王凤花有些消瘦。尽管辛劳,一丝微笑总是挂在王凤花的嘴角。

  丈夫在外工作,85岁高龄的婆婆一直由王凤花照顾。十年前,婆婆得了一场严重的眩晕病,虽然经过治疗

  康复了,但王凤花再也没让婆婆碰过灶台,一日三餐都是她给做好,端到婆婆跟前。王凤花的母亲今年83岁,8年前因一次意外滑倒造成骨盆骨折,再也没有站起来,生活不能自理,时刻离不开人,由王凤花和两个姐姐、一个哥哥轮流照顾。小孙女不到两周岁,正是四处跑、不能离人的年龄,三个月大时便断了奶送回老家,一直由王凤花看护。

  四个女人组成的一个家,“就我自己能干活,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王凤花说。由于长期操劳,她患有白内障、颈椎病、胃寒等多种疾病,但有力气,只要有力气,她就要撑起这个家。

  “照顾人很辛苦,谁出了意外我都不能原谅自己”

  家里有老有小,一日三餐都要一顿不落地准备好,大情小事都要事无巨细地照顾到。夏天有蚊子,每天睡觉前给

  老人点个蚊香;冬天气温低,每天都要看看老人屋里的火烧得旺不旺。小孙女睡着的片刻时间,她也要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家。

  “照顾人很辛苦,但不能马虎,谁出了意外我都不能原谅自己。”王凤花说,照顾老人是个细活,心里总得惦着,生怕谁有个什么事,睡不好。以前家里十几亩地,天天干农活,也费力气,但没觉得这么累过。

  王凤花对记者说,有一天半夜,她被几声沉重的敲墙声吵醒。她赶紧披衣下床,到婆婆屋里,看婆婆倒在地上,手里拿着半块砖头。王凤花吓坏了,赶紧去叫医生。经过医生诊断,婆婆是饮食不卫生导致的肠胃炎。虽然不严重,但从此以后,半夜一醒来,她就要去婆婆门口听听才能放心。

  小孙女很淘气,更不让王凤花省心了。一次吃饭的时候,孙女手上被烫了个泡,心疼得王凤花眼泪都掉下来了。

  “等我不能动了,不担心没人照顾”

  由于家里离不开人,多少年来,王凤花没出过远门。哪里有什么红事呀,哪里赶集呀,街坊邻居有时会来叫她,她总是开玩笑对邻居说:“你找个车把我这一家四口都拉上,我就去。”

  “你别看我没出过门,可我啥也不缺。”王凤花指着身上的衣服对记者说,“这件是媳妇买的,这件是闺女买的。孩子经常回家看我,每次都从城里买来最新鲜的水果。我啥都有。”说着,她掀开柜子,拿出很多点心和水果,让记者吃,一脸幸福。

  “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因为有人需要我。”提起这些年受的委屈,王凤花总是这样说。她说,如果自己不管,婆婆没人管,丈夫就得回家;孙女没人管,儿子就得回家;而不管自己的母亲,做为女儿就太没有孝道了。“老人长寿是福气,孩子健康也是福气,我这样做,将来我也会有福气。等我不能动了,不担心没有人照顾。”

相关新闻:

【关注2016各市两会】邯郸:培育新兴产业顶梁柱

邯郸举办“孝行邯郸—关爱困难高龄慈爱母亲”活动

十五岁的担当

【美丽邯郸】馆陶县:孝行儿媳李春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