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将筹建新型加工园区治理污染“顽疾”

时间:2013-07-29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魏县废旧塑料加工小作坊在牙里镇和张二庄乡聚集形成,造成的污水、废尘等环境污染已成为当地群众健康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今年3月和5月,当地政府两次集中整治,取缔废旧塑料颗粒小作坊128家,并有意筹建新型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园区,既不污染环境,又最大限度地确保农民收入不减少。

  小作坊因断电已停工

  7月22日,记者在魏县牙里镇的S234省道两旁看到,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垃圾废品收购站,并出现了聚拢成片的现象,这些垃圾收购站堆满了各种塑料、橡胶轮胎以及编织袋等废品。这些表面看似是垃圾收购站,其实不少院内都是加工塑料颗粒的小作坊。

  在牙里镇卞村,记者暗访了几家“前店后厂”的塑料颗粒小作坊,询问是否能生产购买塑料颗粒,均被告知因前几天政府严查,拆除供电的设施,掐断供电线路、移除变压器,目前无法生产。“这些塑料颗粒小作坊已经被集中取缔”,魏县环境保护局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的3月和5月,魏县集中整治了牙里镇和张二庄镇的塑料颗粒小作坊,关闭小作坊128家。由于这些小作坊投资少、生产工艺简单,极易死灰复燃,曾多次取缔效果不佳,本次整治联合魏县电力局人员,发现后就当场断电,掐断供电线路,共移除变压器118台,目前这些塑料颗粒小加工点已丧失了生产能力。

  魏县将筹建新型加工园区

  魏县环境保护局张姓副局长告诉记者,随着时间发展,废旧塑料颗粒加工业已在魏县形成产业规模,从业人数众多,在这些塑料颗粒小作坊被关停后,不少小作坊主和工作人员面临失业,直接影响到了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已多次到乡镇政府反映这一问题,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因素。

  为了更好地疏导这些小作坊主,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增加收入,魏县人民政府正在积极商议筹建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园区,计划将全县所有废旧塑料颗粒,以及破碎用水清洗的废旧塑料加工的个人,全部入园生产,形成行业集聚。

  张副局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魏县环保局关于尽快建立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园区意见和建议》,记者从材料中看到,新园区将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实现循环利用,建设安装除尘脱硫的焚烧炉,废渣全部运到垃圾填埋场,或经专业机构监测证明无害后做制砖、填坑、垫庄基等其他处理。新的园区有望彻底解决困扰当地居民的污染顽疾。(实习记者 赵晨光 记者 陈正)

相关新闻:

涉县:引进绢花加工项目助农民家门口就业

邯郸:塑料加工厂紧邻小区 刺鼻气味令居民不敢开窗通风

邯郸永年区取缔17家非法玻璃加工厂

河北禁售超薄塑料袋 告别一次性木筷

魏县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业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