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河北丰宁:让村“两委”变服务百姓“贴心人”

时间:2020-12-26 18: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春明、周海慧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规范村“两委”工作、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党委通过制定承诺制、代办制、走访制”三项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搭建优质为民服务平台。

承诺制压实责任

“这大集终于搬进市场里了,以后到再也不担心这里堵车了。”汤河村村民董少国说,这些年,由于村里没有集贸市场,每逢大集,村民只能在路边进行买卖,既造成交通堵塞,有存在安全隐患。“年初,村里承诺要建一个宽敞干净的市场,这回终于用上了。”

为引导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增强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汤河乡针对过去少数村干部在竞选时演讲得“天花乱坠”,当选后把竞选承诺忘得一干二净的开“空头支票”现象,以公开承诺、全面践诺为切入点,全乡14个党支部书记中开展“我是书记我承诺”活动,每个支部年初召开代表大会,支部书记承诺为村民办2-3件实事,以此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年初已经向村民作了承诺,就是再难也要多为群众办些实事好事。”汤河村党支部书记邹新东坦言,公开承诺让他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为把责任和压力转化为工作实绩,汤河乡各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践诺“销号制”“评诺制”,各支部成立履行承诺考评监督小组,每季度将所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督办通报一次,各村成立承诺履行评议小组,年终对村干部进行履诺评议,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全乡党支部书记已全部作出公开承诺,累计办实事10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45余件,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明显提升。

代办制便民利民

不久前,小窝铺村村民李福东要办理低保,听说需要很多手续,心里就发怵。但当他来到村委会,工作人员只把他相关证件复印后,让他回家等消息。“我心里十分不解,怎么这么简单,难道不想给我办吗?”李福东说,和别人打听了半天他才清楚,原来村里新成立的综合服务站,会替他跑腿代办相关手续。

多年来,老百姓办事“路途远、部门多、手续杂”一直是项老大难问题,群众对此多有怨言,并常有反映。为此汤河乡各党支部充分依托综合服务站,细化代办事项,尤其是离乡较远办事不方便的村,真正实行全程代办,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偏远的小窝铺村作为试点,示范先行,李福东就成为受益人之一。

据小窝铺村党支部书记张苏利介绍,服务站周一到周日,都有工作人员,群众要办事,只要到村委会,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在村中办结,既能节约时间,又能节约成本,还能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全乡14个村统一建设“家门口”综合服务站,提速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代办事项1000余件。

走访制拉近干群关系

“佟主任,我们家门前这条小路全是泥巴,出门不方便”“武书记,你看嘛,我们家门口这个路灯不亮了”……

为了让村"两委"班子人员,对村的村情、民情有充分的了解,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便于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和为村民服务,各村建立《村干部定期走访群众的工作制度》,党支部书记每月走访不少于8户,村“两委”其他成员每月走访不少于5户,加强与村民的沟通,并及时解决走访发现的问题,每走访完一个农户,及时对谈话情况进行整理归纳,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向群众作出答复或承诺,不能解决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每年我们都要组织多次入户走访,入户走访让我们能实时关注村民的需要,了解村民的心声。” 中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武秀春称。

一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全乡“两委”成员共走访3000余户,为群众解决困难300余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20承德市冰雪嘉年华启帷

承德全市19.8万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承德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治理集中攻坚行动

承德:多证合一办 群众少跑腿

承德市青年中心开展心理疏导系列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