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0-01-06 1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承德市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创建的新动向,坚持以创建为民的初心和情怀,通过广泛发动、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有力促进了承德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全方位创建,广泛发动市民参与,着力凝聚志愿者力量,扎实开展基层创建,城市文明辐射力不断提高。利用各类媒体媒介,营造浓厚创城氛围,有效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成立市民巡讲团、巡访团,搭建便于市民参与的创建平台。开展“万名市民文明行”主题文艺巡演活动,以文艺演出、知识有奖问答、快闪互动、居民文艺团体互动等形式,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热情,扩大创城覆盖面。广泛招募志愿者,完善各项机制,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26.5万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到36万,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达到2600多个。2018年,仅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人数就达到3.2万人次,有效助力了城市文明交通行动。大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市场、文明窗口、文明楼院等创建活动,对公共活动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商业网点、居民小区、楼道等部位的布局设置、规范管理、宣传内容分别制定出标准细则,以基础细小文明彰显城市整体文明。

突出城市文化内涵、市民素质提升、行业形象等软环境建设,城市人文魅力不断提高。在城市重要节点进行城市形象展示,制作刊播与城市景观、历史文化、市民接受方式相融合的公益广告600多幅。深化以明礼、敬业、诚信、互助、孝敬、勤俭为内容的“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承德好人”推荐评议发布活动,开设“好人天天见·雷锋在身边”专题宣传,举办“积善承德·德耀紫塞”先进典型巡讲交流,320名“承德好人”的事迹走进报纸、荧屏、网络与市民分享,汇聚起推动承德发展的强大道德力量。在全市招募100名讲师团成员,分层次开展“做文明有礼承德人”大培训52场次。着眼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的承德路径,全市平均75%的行政权力事项和100%的公共服务事项进入“一次办成”清单。围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在银行、电信、医院、车站、旅游景区等窗口单位设立“市民教育区”“劳动者港湾”,拓展便民服务内容,树立起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

聚焦问题短板,着力解决主城区停车难、停车乱、交通秩序乱等问题,着力加强老旧小区环境治理、集贸市场建设,规范各类广告设置,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提高。在主城区合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对主城区107个停车场实施科学规范管理,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将一部分商业经营场所改造为停车场,有效制止了车辆无序停放。在人员车辆密度大的路段路口加大警力,加大违章行为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严厉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组织党政机关3000多名志愿者,手举“文明出行”的小红旗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强化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完善道路设施,推进交通智能化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市、区两级投入1.47亿元对中心城区26个老旧小区楼体墙体管道进行修缮改造,改造供热供水燃气老旧管网53.5公里,改造棚户区9182套,修补破损路面、人行道8800平方米,对各种凌乱不堪的弱电网线进行规范治理。着眼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加大规范性集贸市场建设力度,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消费场所16个,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规范商业广告宣传秩序,在城市重要部位、主要节点加大公益广告数量,提升质量,并对商业广告位按30%以上比例义务发布公益广告,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宣传更加强劲。(记者王畅)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全市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会诊会商机制(试行)》印发实施

承德市组织召开全市铁路监护道口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周仲明在承德高新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部

“中国马镇”杯首届承德市“金牌导游员”大赛开启

承德“智造”闪耀数博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