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阳光扶贫大数据平台让扶贫走进信息化时代

时间:2020-01-06 1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市在扶贫工作中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建设了承德市阳光扶贫平台。平台集扶贫信息数据服务、管理、监督于一体,实现了数据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工作透明化、信息共享化、服务便捷化,有效解决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信息识别难、政策落实难、资金监管难、成效统计难的问题。通过建立全市统一扶贫数据信息资源库,使扶贫领域各部门横向互通、市县乡村纵向互联,实现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叠加共享,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数据比对,实现互联互通。利用平台实现对贫困人口“六不评”的信息比对,比对内容包括公安部门车辆信息、国土部门住房信息、人社及财政部门公职人员和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工商部门的工商注册企业信息。平台的建设,提高了建档立卡信息数据质量,提升了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成效。

二、透明监管,规范运行流程。平台收录了各类资金、项目的详细信息,通过平台不但可以直观了解到资金整体拨付和项目的进展情况,还可以轻松查询到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到户的成效。各部门扶贫资金、项目数据的集中汇集,全面、及时、有效地对项目、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对财政扶贫资金流向和项目建设进度的精确掌控,保障了项目落实与资金使用过程的阳光、透明,积极预防了由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产生的腐败现象和作风问题。

三、信息共享,促进政策落实。平台通过对接行业扶贫部门数据,监管建档立卡人员义务教育、五保金、低保金、参加城乡医疗保险、产业就业覆盖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使扶贫部门与各行业部门之间实现双向互通、信息共享,便于各行业部门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保障相应人员全面及时享受到相应的政策待遇。

四、统计分析,实现科学决策。平台的建成,实现了扶贫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叠加共享,形成了全市统一的扶贫数据信息资源库。既实现汇集扶贫领域内政策性文件,解决扶贫政策分散、查找不便的问题,又通过汇集扶贫行业部门信息,解决扶贫信息分散,不便统一的问题,同时通过建立完善帮扶体系,解决帮扶不到位情况。通过分析整理其致贫原因,准确了解贫困户扶贫需求,制定对应的帮扶手段,引导资源有效配置,确保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工作全面落实。

平台从不同层面、不同时间,多角度、多维度地对贫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方便了扶贫成效的统计汇总,便于及时全面地掌握建档立卡人员的逐年信息和需求变动。明晰直观的统计、汇总、展示为帮扶举措的选择、工作重心的调整和扶贫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了重要参考。

来源:承德发布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全市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会诊会商机制(试行)》印发实施

承德市组织召开全市铁路监护道口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周仲明在承德高新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部

“中国马镇”杯首届承德市“金牌导游员”大赛开启

承德“智造”闪耀数博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